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隆尧发现清代父子进士碑

时间:2021年10月0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0月9日电(张鹏翔 李铁锤 郭英杰)10月8日,据河北省隆尧县委宣传部透露,近日,隆尧县文史爱好者在隆尧县陈村发现清代杜希轸、杜田之父子进士碑。隆尧县文物保管所所长李方表示,父子进士碑比较罕见,碑文中记载的杜希轸、杜田之是历史上少有的父子进士,进士碑的发现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教育意义。

隆尧县出土的杜田之进士碑。 郭英杰 摄
隆尧县出土的杜田之进士碑。 郭英杰 摄

  据清光绪23年(1897年)出版的地方志《赵州属邑志》记载,杜希轸、杜田之是清代后期隆平县(今隆尧县东部)陈村的父子进士,其中杜希轸是清道光己丑科进士,任山东曲阜县知县、广平府府学教授。杜田之,字甸南,杜希轸长子,清咸丰癸丑科进士,授刑部主事。

  杜希轸墓碑正中刻“清诰封中宪大夫进士出身曲阜知县又良杜公墓”,刻立于清光绪四年。杜田之墓碑碑额阳刻楷书“诰命”二字,碑身正中阴刻楷书“清中宪大夫进士出身刑部员外郎甸南杜公墓”,碑文共466字,主要讲述了杜田之主政刑部时宽严并用、活人济世和管理印结捐局时清正廉洁、一介不取的高尚品格。

  据当地文献记载,隆尧县在明清两代曾出现过20余位进士,但是完整保存下来的进士碑极少,父子进士碑更是孤例。

  据介绍,进士碑的发现实属偶然,隆尧县文史爱好者王宪之在撰写隆尧县村庄文化稿件时到陈村考察,根据村民提供的线索挖掘到两块进士碑,之后对两碑进行了清理,使两碑重见天日。

  李方表示,杜希轸、杜田之不但是历史上少有的父子进士,并且都是封建社会的廉吏,值得当代人学习。(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