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国粹擎少年:太极健身正“当红”

时间:2021年09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15日电(赵丹媚 吕子豪)“卧似一张弓,站似一棵松……”伴随着《中国功夫》的音乐,河北省安国市关汉卿中学(简称“关汉卿中学”)的学生们舞起了太极扇,这项看似专属于“夕阳红晨练组”的运动,正在被蓬勃向上的青少年们所接受和喜爱。

图为学生们在舞太极剑。 翟羽佳 摄
图为学生们在舞太极剑。 翟羽佳 摄

  “起势、左右野马分鬃、白鹤亮翅……”心里默念口令,初三学生张子明正在和同学“切磋”太极拳,这已经是他学习太极的第三年。“我感觉最明显的变化是练习之后心态更加平缓。”张子明说,学习太极之后自己心态更稳,在面对考试时更加镇定,学习成绩也有所提高。

图为学生们在舞太极扇 。 翟羽佳 摄
图为学生们在舞太极扇 。 翟羽佳 摄

  关汉卿中学自2017年9月开始组织学生练习太极拳。说起把太极文化列入特色体育教学项目的初衷,校长平文龙坦言,在一次约30分钟的升旗仪式中,看到有些学生不能完整坚持下来,他为学生们的体能感到担忧。为了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平文龙决定带领大家学习太极拳。

  为此,学校专门聘请了专业教练利用体育课时间教授学生杨氏国标二十四式太极拳。经过约1个月的学习,学生们基本上能完整地打下一整套拳法。据平文龙观察,练习太极拳后学生们有了较明显的变化,后来有一次升旗仪式大概进行了1个小时,学生们都坚持下来了。更让平文龙惊喜的是,学生们在课堂上的注意力也更加集中。

图为学生们在打太极拳。 翟羽佳 摄
图为学生们在打太极拳。 翟羽佳 摄

  “现在我们大课间操,大概有2700多名师生到操场一起打太极拳。”平文龙认为,学习太极拳还可以提高学生们的品德修养,调整心境。另一方面,很多学生通过接触太极拳,真正爱上了这项运动。

  去年,太极拳这项在中国家喻户晓的运动,被列入了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些年来,太极拳广泛地走进大中小学,有些学校还将其纳入必修课程。

  “中国太极学的不仅仅是招式,所谓‘学拳明理’,我学到了更多对事物的思考观念,它体现出的价值观是我的精神财富。”张子明说。(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