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董仲舒思想通解》出版

时间:2021年09月0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近日,衡水学院董子学院学者曹迎春、代春敏新作《董仲舒思想通解》由燕山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将董仲舒思想最核心的内容呈现出来,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

《董仲舒思想通解》封面。 供图
《董仲舒思想通解》封面。 供图

  该书围绕董仲舒的“一生经历、五种著述、十大思想、百句名言、千年评说”进行介绍,用通俗的语言将董仲舒其人、其事、其思想展现给读者。

  “一生经历”部分主要以《史记•儒林列传》和《汉书•董仲舒传》为依据,梳理董仲舒治经、对策、为官、著述的一生。

  “五种著述”部分主要介绍董仲舒的代表性著作《春秋繁露》、政论文《天人三策》、法律作品《春秋决狱》、文学作品《士不遇赋》,以及其他奏、书、对等。

  “十大思想”部分重点分析董仲舒经学、哲学、政治、经济、伦理、法律、教化、生态、养生、美学等思想。

  “百句名言”部分对董仲舒著作中的一百句妙语名言进行翻译、赏析,在读通字词语句的基础上,进一步阐释其深层含义。

  “千年评说”部分列举汉、唐、宋、元、明、清不同历史时期的重要历史人物对董仲舒的代表性评价,以及现当代学者对董仲舒历史地位和影响的评价。

  为推动董子文化传播普及、落地生根,衡水学院董子学院的老师们积极承担衡水市政协“儒学复兴从衡水走来”系列课题,《董仲舒思想通解》便是研究成果之一。该书的出版是该校创新服务地方形式的积极探索,也是科研成果本土化、大众化的有益尝试。(王晶晶)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