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利用区域资源优势 打造亮点体育

时间:2021年09月0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秦皇岛日报

  秦皇岛日报  记者 王伟奇 通讯员 付莹莹 张薇薇

  北戴河新区有82公里优良海岸线,依托优质海岸线资源和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帆船运动,帆船赛事接连不断,相继举办了全国青少年帆板锦标赛、全国青年帆船锦标赛、全国帆船青少年俱乐部联赛、秦皇岛帆船帆板邀请赛、秦皇岛国际帆船赛等诸多高水平、高规格、影响力大的国内国际帆船赛事,并以优良的海上体育运动基础设施条件成为国家帆船帆板队训练基地。同时在体育基础建设、冰雪运动、青少年发展、全民健身等方面均展现不俗实力。

  夯实体育基础建设,打造运动健身配套设施

  以“区办实事”为重点,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增强体育场馆设施建设投入,完成对4个社区、52个行政村健身设施更新完善,新增20套健身路径并完成安装。投入使用5人制足球场地四块。

  建立科学健身指导站,印发《秦皇岛北戴河新区科学健身指导站建设实施方案》,制定《关于印发<北戴河新区2020年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通知》,成立了秦皇岛北戴河新区全民运动健身领导小组。

帆船翻版运动体验
帆船翻版运动体验

  2020年,经市体育局等多方争取,包括卢秀云在内的国家帆船帆板队和国家青年水翼帆板集训队于5月20日至9月30日在新区远洋蔚蓝海岸进行集训,新区特别成立了国家队集训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保障方案,并通过财政投入80余万元,为国家帆船帆板队集训兼顾全民健身训练购置健身训练器材。在7月31日结束的东京奥运会帆船项目比赛中,卢秀云勇夺女子帆板冠军,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斩获第20枚金牌,毕焜获得了男子帆板铜牌。2021年8月1日,中帆协感谢信中“衷心感谢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及相关单位对中国帆船的持续关注与支持。”

 2020年全国帆船锦标赛
2020年全国帆船锦标赛

  利用远洋蔚蓝海岸河北省体育示范项目品牌,整合赛事、培训、旅游、文化资源,承接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帆船比赛、举办“2020年秦皇岛帆船季”系列活动近10项次,开展帆船航海教学培训,组织青少年参与帆船帆板体验活动。体验活动包括全国及省内帆船赛事、国内青少年业余帆船选手访问交流、国家帆船帆板队运动员与青少年业余帆船选手互动、名人帆船沙龙等。协办了全国青少年帆板锦标赛、全国青年帆船锦标赛、全国帆船青少年俱乐部联赛、秦皇岛帆船帆板邀请赛、秦皇岛国际帆船赛等诸多高水平、高规格、影响力大的国内国际帆船赛事,每年帆船季,北戴河新区都吸引着大批全国各地帆船运动爱好者纷至沓来。

  利用海岸资源,在阿尔卡迪亚酒店海滩成功完成“2020第九届渤海之夜健美健身公开赛”。先后举办河北省青少年网球锦标赛、北戴河新区职工趣味运动会,北戴河新区全民健康跑活动、北戴河新区第一届青年篮球联赛、2021全国“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秦皇岛站)系列活动,展示新区体育团结向上、勇于拼搏的精神面貌。

  冰雪运动生机盎然

  大力发展轮滑、滑雪、滑冰等项目,制定北戴河新区加快冰雪运动发展推进落实方案,联合新区工会在阿尔卡迪亚、蔚蓝海岸戏雪乐园,组织开展2019北戴河新区全民健身冰雪体验活动,参加人数达300人次。

  举办2019秦皇岛市少年儿童U系列轮滑联赛暨北戴河新区首届冰雪运动会轮滑比赛。利用阿尔卡迪亚、蔚蓝海岸冰雪场地条件,开展冬季冰雪体验活动。全面实施《秦皇岛北戴河新区加快冰雪运动发展推进落实方案(2019-2020)》,2020年年初举办北戴河新区首届冰雪运动会,设立了轮滑、陆地冰壶、雪地拔河、滑轮四个项目,报名参赛人数达1000余人。为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开展,以北戴河新区加快冰雪运动发展领导小组名义,制定下发了《北戴河新区2020年加快冰雪运动发展工作要点》。

  体旅相融 互促发展

  近年来,北戴河新区海上运动产业快速发展,帆船运动的迅速发展,为我市赢得“北方帆船名城”的美誉。在中帆协公布的2020年各奖项名单中,秦皇岛远洋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获2020年梅沙教育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贡献奖、2020年中帆协合作伙伴奖;北戴河新区瑞帆航海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获2020年全国帆船竞技体育赛事贡献奖;北戴河新区帆船航海海钓温泉体育旅游体验线路被评为“2020全国国庆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2021年北戴河新区蔚蓝海岸帆船航海项目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了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

  民生实事、全民健身、冰雪运动、“体育+旅游+休闲”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北戴河新区迈着青春的步伐,以帆船运动为核心,不断实现城市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共融互促发展。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