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廊坊市档案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云端展馆上线

时间:2021年08月2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26日电 (宋敏涛 刘亚静)廊坊市档案馆26日透露,该馆深入挖掘馆藏档案资源,并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1921年至2021年期间与廊坊有关的各类红色档案,精心制作《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云端展馆,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全面、系统、生动、立体地展示百年来廊坊广大党员和党组织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图为廊坊档案馆云端展馆。 资料图
图为廊坊档案馆云端展馆。 资料图

  据介绍,云展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开篇,从开篇语、廊坊市档案馆简介、播种篇、抗争篇、奠基篇、建设篇、结束语七个篇章,展示在党的领导下,廊坊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和中国共产党人薪火相传、奋斗拼搏的历史故事,追寻百年党史上的廊坊记忆。

  播种篇讲述:文安特支——廊坊第一个党组织从成立到发动和领导农民革命运动取得的成就,最早唤醒了廊坊人民的阶级觉悟和民族觉悟。

  抗争篇讲述:在党的领导下,廊坊儿女浴血奋战,在廊坊火车站保卫战、“冀东大暴动”、开辟大清河南北地区抗日根据地、“文新战役”、“子牙河东战役”、“大清河战役”等抗日战争中取得的胜利,为全面解放廊坊作出了巨大贡献。

  奠基篇讲述:根治海河水利工程和发展农业、工业现代建设。在根治海河中,人们凭借一把把铁锨和一辆辆独轮车,诠释了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愚公精神。“民以食为天”,工业为国之脊梁。在廊坊人民紧迈脚步,投身现代建设的征程中,那火热跳动着的是时代的脉搏,那熠熠生辉的是智慧和汗水的结晶,万种风情摇曳,众志簇成新城,那泥土的芬芳绽放现代文明的花朵。“旧貌换新颜”,廊坊的体会尤其深刻。

  建设篇讲述:1989年4月廊坊市建立,廊坊驶入繁荣发展的快车道,从“三角地”、老天桥、老火车站、老水塔见证了这片土地的沧桑巨变,素有“京津走廊绿色明珠”美称的廊坊,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拼出了一片新天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廊坊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抢抓机遇、凝神聚力,开拓创新、砥砺前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腾飞跨越、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已经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城市。“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廊坊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廊坊为加快“五个廊坊”建设,争做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廊坊市档案馆馆长辛瑾介绍说,作为历史的守护者,廊坊档案人一直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使命。不但要记录好历史,守护好记忆,更要让历史活起来,真正实现“存史、资政、惠民”,为社会各界人士了解廊坊开启一扇窗,为助推“五个”廊坊发展献策出力。(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