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衡水景县大力繁荣乡村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年08月2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24日电 发展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是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的有效途径,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近年来,景县始终把乡村文化振兴贯穿于乡村振兴的各领域、全过程,有力激发了乡村文化活力,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内推力。

  完善农村基本文化设施建设。文化设施是文化发展和传播的基础,是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文化权益的基本前提。该县持续推进乡镇图书室、农村文化广场、农村娱乐体育设施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实现了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16个乡镇全覆盖,农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达到100%,并配备齐全办公器材,落实文化场所对公众免费开放政策。建成乡村大舞台9个,建立王七庄村省级文化培训基地1个,韩堡定村、白草洼村市级文化培训基地2个。同时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实现广电网、电信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全县848个村庄全部安装了40寸电视机,开通了有线数字电视、宽带,拓宽了农村公共文化资源传输渠道。

  优化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该县坚持以农村农民需求为导向,不断丰富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农村文化活动,为培育文明乡风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常态化组织优秀文艺表演团队景县创艺舞蹈艺术团、景县彦清戏曲艺术团等到各乡镇农村开展送戏下乡演出和七进文化演出,截至目前,已完成文化惠民演出65场,发放文化惠民券17000张。同时建强乡村文化工作队伍,打造了特色文艺团队12支、业余文艺骨干300余人。派遣优秀文化人才深入基层,进行舞蹈、声乐、乐器培训,提升了基层文化队伍水平,加强了基层文化队伍储备,有助于打造懂文艺爱农村爱农民、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农村文化工作队伍。

  保护传承好历史文化重要根脉。景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一代儒学大师董仲舒的故里,是西汉治军名将周亚夫的封地,大运河景县段全长73.2公里,是凝聚中国智慧、体现创新、探索精神的世界文化遗产。近年来,景县深入挖掘保护传承董子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资源,实施乡村文化培育行动,打造提升了广川董子文化小镇、安陵大运河文化生态廊道、留智庙镇运河古村白草洼等具有浓厚文化底蕴的特色景区。同时深入挖掘本土风土人情、民间艺术等文化资源,深度开发了铜胎画珐琅、古典钟表、彩烙布雕画等特色文化产品,真正把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与时代发展相融合,实现了文化创意、生态保护、旅游休闲联动发展。(郑蕊 刘雨)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