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王涵的圆梦时刻:从“高龄”逐梦到大器晚成

时间:2021年07月2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7月25日,施廷懋(左)、王涵在颁奖仪式上。当日,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在东京水上运动中心举行,中国组合施廷懋、王涵以326.40分摘得金牌。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东京奥运)王涵的圆梦时刻:从“高龄”逐梦到大器晚成

  中新社石家庄7月25日电 题:王涵的圆梦时刻:从“高龄”逐梦到大器晚成

  作者 李晓伟

  北京时间7月25日,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来自河北的王涵搭档跳水名将施廷懋成功夺金,帮助中国跳水队取得东京奥运开门红,并实现在该项目五连冠壮举。

  在比赛现场,前中国跳水名将、奥运冠军郭晶晶见证了这一荣誉时刻。在河北省体育局的大屏幕前,王涵和“师姐”郭晶晶共同的省队主教练李芳激动不已,从椅子上跳起来鼓掌庆祝。

  “王涵夺冠也是如愿以偿吧,她跳水练了20多年,付出了很多……她是一个大器晚成的运动员。”李芳说。

  王涵与搭档施廷懋同为1991年出生。然而相较于里约奥运双冠王施廷懋,30岁“高龄”的王涵却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这距离她进入国家队已经过去了十几年。从郭晶晶、吴敏霞、何姿再到如今的施廷懋,王涵经历了中国女子跳板几个时代的更替,才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时刻。这背后付出的努力,执教王涵近20年的李芳记忆深刻。

  王涵直到10岁才转练专业跳水,相较于其他运动员五六岁就开始训练晚了很多。在李芳看来,正因如此导致她基本功不扎实,影响了技术动作的完美和稳定,也影响了她的运动生涯。

  “王涵2003年就被选入国家队,她是‘三出四进’,特别是前两届奥运会都作为替补队员与奥运会擦肩而过,对她而言运动生涯是很挫折的。”李芳说,一般运动员从国家队被退回很容易失去信心,但幸亏大大咧咧的性格让她坚持了下来。

  王涵也印证了这样的说法。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每次落选大赛的出征名单,或者长时间找不到感觉的时候,我都会想‘要不就这么算了吧’,可睡一觉过后,我就会忘记之前的一切烦恼,以全新的状态回到训练场。”

  里约奥运会后,为了重拾信心,李芳同王涵进行了一年多的思想工作以及技术改进,让王涵重新认识自己。“技术上从基本功重来,那一年确实不容易,但效果不错。技术改进后,她自己提出来想再拼一拼,重返国家队。”

  但困难不止于此。据李芳介绍,进入东京奥运周期以来,王涵确定和施廷懋搭档双人跳板后,她还需要改变自己的技术,与搭档的特点相适应。“多年练出的技术不是很容易改变的,为此下课后她只能继续努力,看施廷懋的视频研究技术动作并改变自己。这个过程是很痛苦的。”

  25日的奥运赛场上,王涵与施廷懋配合默契发挥稳定,以无争议的优势夺金,也给中国跳水队吃下了一颗定心丸。王涵的努力结出了果实。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奥运会延期一年,对于30岁的王涵来说,应该说是付出了常人难以理解的辛苦和汗水,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我们非常感动,无比自豪。”河北省体育局游泳跳水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立彦说。

  “孩子实在是很努力了,她坚持了这么多年,终于圆了自己的梦。”视频连线中,王涵的母亲张丽芳说。她最清楚女儿在训练中经历的苦痛,虽然心疼,但她仍激励女儿“继续努力”。

  8月1日,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单人3米板决赛将举行,“大器晚成”的王涵的奥运之旅仍在继续。(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