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守岛人》河北首映:诠释守岛就是守国的家国情怀

时间:2021年06月1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电影《守岛人》河北首映礼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石家庄6月9日电 (吴金铭)9日上午,根据“人民楷模”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感人事迹创拍的电影《守岛人》主题观影活动暨河北首映式在河北会堂举行。导演陈力携主演刘烨、宫哲、侯勇、孙维民等主创人员一同亮相首映礼现场并分享自己的创作心得。

  电影取材于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的真实故事。王继才生前是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从1986年7月起,与妻子王仕花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守卫开山岛整整32个年头。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足球场大小。岛上除去几排空荡荡的营房,只剩下满山的野草和呼啸的海风,自然条件十分艰苦。王继才和王仕花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开山岛上的夫妻哨”。

图为主演刘烨接受采访 吴金铭摄
图为主演刘烨接受采访 吴金铭摄 

  影片选取王继才夫妇守岛生涯的经典片段和闪光瞬间,在守与走、得与失、苦与乐的矛盾纠结中,展现戏剧冲突、传递情感精神、刻画人物性格。从主人公登岛初期的犹豫彷徨,到勇救落水青年、打击走私商贩以及暴风雨中接生、战友临终送别、岛上家庭春晚等情节故事,细致表达了夫妻情、父子情、战友情,从不同侧面展现了王继才夫妇丰富的内心世界和“守岛就是守国”的家国情怀。

图为导演陈力接受采访。 吴金铭摄
图为导演陈力接受采访。 吴金铭摄 

  影片制作团队以守岛精神拍摄守岛故事,多次深入开山岛采访采风、体验生活,与王继才遗孀王仕花同吃同住,在细微之中体悟守岛人生活感受和心路历程。拍摄过程中,主创团队每天搬着几十斤重的器材穿行在悬崖峭壁、险滩礁石之间,同时还要应对随时可能发生变化的气候条件。

  该影片时间跨度长达32年,为最大限度还原真实,剧组对拍摄场地进行改造,尽可能营造逼真环境效果,为镜头语言使用及人物细节刻画提供了良好条件。王继才扮演者刘烨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影片为了真实,很多场景导演都坚持实景拍摄,不使用特效,很多在风浪里的场景都挺危险的,这也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海岛上艰苦的生活条件。”

  相比较之前演绎过的硬汉形象,刘烨坦言,“毫无疑问,王继才也是一个硬汉,但他的‘硬’体现在信念上,32年在岛上重复着枯燥的生活,这种钢铁般意志也绝对是硬汉的一种体现。”

  导演陈力表示,像王继才这样一个平凡的人物,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这对我们主创团队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我们最想做的是,用最准确的艺术表达来完成《守岛人》这部电影,让更多青年观众能够被感染,感受到这份特殊的家国情怀”。

  据悉,该片将于6月18日在全国公映。(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