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在河北花山,有一双流传至今的“英雄母亲鞋”

时间:2021年05月3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花山村村口 苏碧滢 摄

  (中共百年华诞)在河北花山,有一双流传至今的“英雄母亲鞋”

  中新网河北阜平5月30日电 题:在河北花山,有一双流传至今的“英雄母亲鞋”

  作者 苏碧滢

  “我嫁到花山之后,婆婆教会我做布鞋,她说当年这些都是给共产党军队做的。”河北阜平县花山村民张永红回忆道。如今的她,仍然在做布鞋,还通过开办花山布鞋厂带领当地妇女增收致富。

张永红朋友圈里展示的布鞋成品 张永红(受访者) 摄
张永红朋友圈里展示的布鞋成品 张永红(受访者) 摄

  花山村位于阜平县城南庄镇,距离县城24公里,四面环山,流水潺潺。1948年5月13日,毛泽东从延安转移到晋察冀边区,在花山居住了10天。

花山布鞋厂外观 苏碧滢 摄
花山布鞋厂外观 苏碧滢 摄

  年代久远,如今我们可以从小学教材中探知伟人往事。据课文《毛主席在花山》记载,毛主席在花山居地门前有一盘青石碾。当地的群众为了不打扰主席休息,就不再到青石碾上推米压面。主席知道以后,马上让警卫员告诉乡亲们和往常一样来推碾。“我们吃的穿的,哪一样能离开群众的支持?”

张永红参加由北京市西城区妇联组织的扶贫活动 张永红(受访者) 摄
张永红参加由北京市西城区妇联组织的扶贫活动 张永红(受访者) 摄

  说到穿着,不得不提及被誉为“英雄母亲鞋”的花山布鞋。抗日战争时期,阜平百姓为了支援在一线浴血奋战的八路军战士,日夜赶制千层底布鞋2万余双。花山布鞋厂负责人张永红说:“现在我们这里50岁以上的老人都会制作布鞋,这是花山留下的传统。”

花山布鞋厂指示牌 苏碧滢 摄
花山布鞋厂指示牌 苏碧滢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六位老妇围绕一张几平米的木板台,按不同工序制作布鞋。据张永红介绍,布鞋厂厂房总面积160余平米,“最多时能雇佣30多个人”。

  花山村大量土地被流转后,2017年,张永红发现很多年纪偏大的女性赋闲在家,加上不想制鞋手艺失传,便拿出积攒下的20万元全资筹建布鞋厂,尽管这被家里人认为是“入不敷出”的营生。

  中午12点一过,老人陈海云放下纳了一半的鞋底,准备回家给孙辈做饭。“我因为心脏不太好,原来的工作没法做了。现在我在这做布鞋能贴补家用又不累。”

  花山布鞋的制作需要20多道工序,一双鞋总耗时约五天,光是纳鞋底一项就需要缝2000多针。不过张永红为了鼓励更多的妇女做鞋,便把不需要在厂房现场完成的工序都交给大家拿回家去完成。目前,一双布鞋售价约150元。

  “虽然一些原料需要从石家庄进货,但是咱这鞋胶是用玉米面和白面做成的,真正的绿色生态。”张永红表示。

  目前,阜平县已把花山布鞋厂作为扶贫项目重点推广。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宣教科科长周慧敏常年带游客来到花山,“每次来这里,我都给大家讲解布鞋厂的故事。这些妇女足不出户,做出的布鞋却走出大山。她们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

  张永红透露,记者去的前一天,她在微信上接到了河南客户的大单。近些年,借助河北省旅发大会、地方妇联组织的推广活动,布鞋被摆在了石家庄的高速口、北京的大商场。而只要有机会,张永红就拿起手机,用微信推广花山的布鞋,“将来如果村里支持,弄个短视频什么的更好啦!”

  据花山村支书陈永军介绍,未来花山还将通过开发晋察冀画报社旧址、建立“红色大食堂”、翻修毛泽东故居等进一步提升花山的旅游业水平,加之村里的林果、光伏发电、民宿等产业,让花山呈现“红色文化+绿色生态”相协调的旅游新模式。而布鞋厂将是旅游路线中重要的一环。

  张永红在微信朋友圈这样写道:一双布鞋传承红色手工工艺,将随着越来越多的红色旅游,伴随着红色故事走向遥远,走向千家万户。(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