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廊坊安次区开展御绣非遗体验公益活动

时间:2021年05月1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刺绣技艺第三代传承人武保强讲解京南御绣技艺。 供图

图为安次区开展御绣非遗体验公益活动中,体验者展示自己的刺绣作品。 供图

  中新网河北新闻5月11日电 日前,廊坊安次区开展御绣非遗体验公益活动,同时进行网络公益直播,让更多人感受非遗文化魅力,关注和传播非遗文化。

  “京绣是‘燕京八绝’之一,绣品按针法分可分乱针绣与平绣,按观感分可分为单面绣与双面绣……”在区文化馆,刺绣技艺第三代传承人武保强为体验者介绍京南御绣发展史,展示团扇、屏风等安次御绣的创新之作,讲解示范刺绣技艺,并现场手把手教授体验者制作御绣作品。

  参加体验活动的民众一边听讲解,一边欣赏着现代御绣作品,惊叹其针脚之精密、质感之细腻、图案之生动。在制作环节,他们学着用指甲分线,然后穿针引线绣了起来,时不时请教老师,或者互相交流。一个个绣品在体验者手中渐渐成型,非遗文化在其间传播。

  据悉,安次刺绣技艺目前为廊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京绣的分支,京南御绣起初以生产龙袍和后宫嫔妃手绢为主,深受宫廷绣作艺术风格和当地历史文化的影响,后来发展到生产旗袍、围巾、披肩、灯具等,并形成了一套固定的风格、造型。近年来,武保强与妻子潜心研究京南御绣并将其发扬光大,相继开起了“国绣堂”“京城刺绣”等绣庄,并成立了公司。为适应电子商务的发展,武保强在各大购物网站注册了自己的店铺,通过网络营销进一步打开市场。

  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京南御绣项目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还免费为广大农村妇女培训刺绣技艺,让她们掌握一技之长,实现灵活就业。每年仅“国绣堂”一家绣庄就有上千人参加刺绣培训,制作的纯手工刺绣如手绢、香囊、团扇及挂画、屏风等工艺品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庞博)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