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大师云集!杨丽萍舞蹈剧场《十面埋伏》将登陆石家庄

时间:2021年05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社河北分社微信公众号“掌中新河北”

十面埋伏,楚歌四起

不同的时空之下,从未停止的博弈……

 

这个流传千年的故事

8月27日-28日将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

 

杨丽萍舞蹈剧场《十面埋伏》

将以舞蹈的形式

重新演绎历史长河里的吉光片羽

以唤起对当下的观照

01

大师云集

口碑佳作实至名归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舞蹈剧场《十面埋伏》,由杨丽萍担任总编导、艺术总监,其主创团队更是大师云集!

  曾凭借电影《卧虎藏龙》荣获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奖”的国际著名视觉艺术家叶锦添,亲自操刀舞剧的美术和服装设计,在《十面埋伏》中无处不散发着极具叶锦添个人风格——“新东方主义”美学。

  同时,舞剧还邀请了美籍艺术家刘北立担任该剧剪刀装置艺术家及创意顾问,以及《忐忑》《法海你不懂爱》等歌曲而一路走红的著名音乐人龚琳娜担任主唱,这种强强联手的艺术结合,拉爆期待值!

02

20000把剪刀寒光逼人

48斤红色羽毛漫场翻腾

  20000把剪刀阵,是杨丽萍舞蹈剧场《十面埋伏》最吸睛的舞美设计。舞者于剪影中穿行舞动,整台演出不见刀枪,却隐隐蛰伏危机。

  与舞台上方万把剪刀相呼应的是铺满全台的红色羽毛,舞者起伏其中,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美学意象。

  杨丽萍借漫天飞舞的红色羽毛寓意古战场上“血流成河”的景象,曾经的信誓旦旦转瞬之间就变得如羽毛般轻薄,也许生命也如这一地的羽毛,总有那么多不能承受之轻。

  舞者跳动,剪刀发出金属声响,羽毛漫场翻腾,震撼的舞美现场,投射出古往今来人们内心的不安与恐惧,正点了“十面埋伏”主题。

03

现代舞揉入京剧元素

打造全新“舞蹈剧场”

  在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十面埋伏》更带有强烈的实验色彩。以中国舞蹈为主调,杨丽萍大胆尝试,将融合行为、装置艺术、民乐及传统戏剧等综合艺术语言创造的全新“舞蹈剧场”!

  《十面埋伏》的演员妆容以传统京剧扮相为源头,服装造型也同样源自东方经典元素,并邀请京剧裘派传人裘继戎,参与编导与演出。同时,也特邀了“昆明市歌舞团”及“云南省京剧院”进行联合创作及出品。

04

流传千年的楚汉相争

用舞蹈诠释人性

  楚汉相争的故事,是流传千年,家喻户晓的故事。《十面埋伏》尝试打破传统舞剧的叙事方式,作品并未着力于讲述故事,而是将两千年前的一组人物从故事中提炼出来,放在更广阔的时空概念里,运用舞蹈和综合舞台手段,刻画每一个角色在特定时间、空间、处境下的内心冲突与纠葛。

  在剧中,杨丽萍为韩信设计了“黑暗”和“光明”两个面,如同人性里的善恶总是如影随形。一段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依互斗的舞蹈,反映出人性善恶的纠缠与博弈。更表现出欲望和恐惧对人性的撕裂、对个人的成就与毁灭。

  剧中唯一的女性角色虞姬,也如传统京剧中的旦角一样,是由男舞者反串。在十面埋伏的氛围里,在你争我斗的残酷环境中,虞姬虽超然于功业成败之外,却依然陨殁于战乱纷争之中,她如同暗夜中的一点烛光,美好、易碎,却为人们的内心带来些许希望和抚慰。

石家庄大剧院

将于5月10日开启会员优先购,

5月13日可全网购票,

敬请关注!


(图片及文字内容来源:石家庄大剧院)

编辑:【高红超】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