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保定农村新风尚:放下农具一挥毫 便是人间好时节

时间:2021年04月2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村民在作画 赵丹媚 摄

  中新网保定4月22日电 (赵丹媚 李茜 吕子豪)小楷写成的百米长卷、百“福”书法图、颇具意韵的中国山水画……这一幅幅充满笔墨意趣的传统书画作品均出自中国北方农村的普通村民之手。他们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了周边40多个村的新风尚,在农村掀起了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书画热”。

  保北绽放书画苑(以下简称“书画苑”)于2018年由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大王店镇大仕庄村村民史立永、曹树才等四位书画爱好者发起成立。农闲时,他们组织农民书画爱好者在这里挥毫泼墨,切磋技艺。

图为村民的画作在保北绽放书画苑中展出 赵丹媚 摄
图为村民的画作在保北绽放书画苑中展出 赵丹媚 摄

  书画苑是史立永用自家一间40多平方米的屋子改造的。屋中,百余幅作品风格各异,题材从诗词歌赋到记录农村风貌,一笔一划,一景一物,朴实当中又不失文人风骨。据史立永介绍,这些作品都是出自书画苑的村民手中。

  “农村硬件越来越好了,村民的精神风貌‘软件’也得进步,谁说农村的老人就得每天闲着打牌呢,我们也有自己的‘高雅’。”说起成立书画苑的原因,年近六旬的史立永说,小时候每逢春节前夕,他的爷爷给别人写春联,自己就在旁边帮忙研磨、裁纸,潜移默化之中喜欢上了中国书法。

图为村民和他的作品 赵丹媚 摄
图为村民和他的作品 赵丹媚 摄

  “只是那时候农村的生活条件不好,这个爱好没能坚持下来。”史立永感叹道,现在农村经济发展了,不能成为文化洼地,所以他希望农村涌现更多的书画爱好者,让村风村貌焕新颜,“农村应该不止有民俗,也要有文化,要让年轻人即便出去发展也要心里想着家乡”。

  如今,无论是红白喜事还是传统节日,谁家需要写毛笔字,史立永都义务为大家帮忙。据大仕庄村村民曹树才介绍,2019年初,书画苑给村里每家每户都写了春联,并在春节期间举办了书画展,吸引了大约三四百人参观。近几年春节,村里家家户户都贴上了村民自己手写的春联和福字。春联内容不仅有传统祈福的佳句,也有记录农村发展变化的新风貌,“既饱含对新生活的期待,也深藏了我们对家乡的热爱”。

  书画苑发起人之一、大仕庄村村民骆海有着40多年写书法的经历,是书画苑里最有威望的人。他说:“现在人们生活水平好了,不止要追求物质,更主要的是精神享受。”

  骆海认为写毛笔字是一种正能量。在书画苑的带动下,村里打牌的人少了,更多人愿意到这里参与书画活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骆海开始着手创作长约100米的楷书长卷。历时半年,终于完成这幅约6万字的作品,引得周边村子的村民纷纷前来观看。

  在骆海的影响下,其年过七旬的妻子洪殿琴已经在书画苑学习4年书法了。洪殿琴称,开始确实比较困难,连最基础的横竖笔画都写不好。后来坚持每天练习2个小时,如今创作的作品也被展出在书画苑里了。

  “现在村里的文化氛围越来越好了。”史立永说,在书画苑的带动下,不少年轻人也喜欢上了书画艺术。未来想继续丰富这个平台,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无论大人小孩,有没有基础我们都愿意免费教”。(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