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冀派内画传承人张禾:一片冰心在“玉壶”

时间:2021年04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商报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4月14日讯(陈刚 石英)“我的生活里只有鼻烟壶。”当走进张禾老师的内画鼻烟壶工作室——子柳轩,才能真正明白这句话的含义,映入眼帘的是满橱窗的鼻烟壶,它们形色各异,种类繁多,在灯光的映衬下,闪耀着创作人的匠心巧思。

  张禾,2002年结识鲍若玉先生学习内画,后考入石家庄长安工艺美术研究所拜王千先生门下,是冀派内画创始人王习三大师的第二代传人。2008年创办子柳轩内画工作室,从事内画行业近二十年,一直致力于传承、推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内画。

  十年磨一剑

  内画,又称内画鼻烟壶,是中国独创且至今独有的一门艺术绝技,被海内外收藏家誉为“鬼斧神工”。用细如针尖的弯钩毛笔伸到小口大肚的容器内作画,在鼻烟壶口径不足5mm的烟壶内壁画出细如毫发、生动传神的精美制作,因此必须要全身心投入,凝神屏气,仅靠手指的细微运作来完成,正面观看,反面作画,在“寸天厘地”中进行书画布局。

  “制作完成一幅作品至少需要两到三个月的时间,它需要你一直坐在桌前保持一个动作,这项工作可以说是枯燥的,所以很多人在学了一段时间后就放弃了。”在最初跟随鲍若玉先生学习内画的那批学生里,仅有张禾坚持到现在,如果一开始是因为喜欢而坚持,那么经过十几年的时间,内画鼻烟壶已经成为了她生活的全部。

  从学习内画到创办自己的工作室,一路走来,张禾笑着说其中的艰难都被完成一件件内画作品后的成就感冲淡了,她也不想提及那些心酸经历。“内画这个行业,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很苦的,我一开始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十年。”

  十八岁的张禾日复一日地在方寸壶中细细描绘大千世界。

  二十八岁的张禾已经小有成就,但她却并未止步,又给自己定了一个“十年之约”,如果说前十年是在提升技艺手法,那么后十年便是个人创作水平的整体升华。

张禾与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河北省文联主席边发吉
张禾与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河北省文联主席边发吉

  如今,三十五岁的张禾已获得多项荣誉,许多作品在省内外多次获奖,张禾本人也身兼数职,是全国第十三届青联委员、河北省第十二届青联委员、石家庄市第十一届青联委员、民革党员、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中工美协会鼻烟壶专委会副秘书长、河北省工艺美术研究院副秘书长、河北省书画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河北省星光慈善基金会“爱心大使”。

飞瀑
飞瀑

  但她依然伏首于案前,沉醉于一方天地。“其实我是一个很任性且执着的人,从我的发型中也可以看出来,我喜欢内画,愿意为其倾尽所有,也坚信它的未来是璀璨的。”剪着短发,眼神坚定,眉眼弯弯,一脸笑容的张禾如是说道。

逐梦冬奥
逐梦冬奥

  博采众长 书画并茂

  内画鼻烟壶作品与传统书画同根同源,从题材、技法到意境、情趣,内画鼻烟壶都可完美呈现,因其特定的载体和绘画方式的限定,使内画在创作技法上比传统书画更具挑战性,求精微,致广大。内画艺术最突出的特点是小中见大,包括画面和画意,可谓方寸之间万物尽有,更多的是画家个人境界、修养、情趣、品格和才华的呈现。

一座城一条心
一座城一条心

  内画不仅讲究画工,更要求书法绘画功底。张禾的作品,书画相互交融,交相辉映,彰显出她浓厚的艺术底蕴,承载着她对文化艺术的热爱。一幅幅娟秀清雅、圆转流畅的书法作品,不仅融入了张禾的思想与灵魂,展现了她妙手在心的技法,更浓缩了她对传统文化的敬仰与提炼。

  内画要比外画难,对作画人的要求也高,正值内画创作黄金期的张禾在传统绘画上的功底可以说是炉火纯青,醉墨淋漓之下,可见四季山水变换自如,栩栩如生。在内画创作上,张禾凭借深厚的书画功底,将自己的思想与感情注入内画作品之中,研究传统内画及各流派特点,取百家之长推陈出新,同时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并与生活融合,创作出具有时代特色的内画鼻烟壶。

鞠躬遥祭
鞠躬遥祭

  从花鸟鱼虫到人物肖像,从水墨山水到诗词书画……张禾涉猎的内画题材越来越丰富,画工技艺突飞猛进,构思布局精巧周密。

  作品《金陵十二钗》刻画了十二位仪态万方、裙带翩跹的女子;《飞瀑》中只见瀑布飞泻而下,四周是陡峭的山崖,青色的岩石上点缀着簇簇绿色的植物,犹如一幅水墨画;《乡情》呈现了一幅静谧幽深的乡间生活图景;《雪狐》中一只雪白的狐狸在绿色壶中肆意奔跑,活泼生动。最新的作品《冬奥逐梦》以蓝色为背景,又辅以白雪点缀,运动健儿的英勇风姿一览无遗;《鞠躬遥祭》是以河北抗疫护士张丽芳为原型创作,面前是花束,背后是五星红旗与医护人员,张丽芳站在中间,一身黑衣,戴着口罩,缓缓鞠躬,体现了疫情之下,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

  淋漓间见精细,方寸间见乾坤。胸藏锦绣,落笔成画,张禾的内画作品笔墨色彩运用自如,博览众家,收放自如,在传统与现代中徜徉。

  倾一生 做一事

  鼻烟壶创制于康熙,发展于雍正,大成于乾隆,经三代皇帝直接推动,诞生之初,已具皇家气象,据清代学者沈豫《秋阴杂记》中记载“鼻烟壶起源于本朝,最开始只在八旗子弟和士大夫官员中流行。”

  鼻烟壶以其小巧玲珑的造型,精湛高超的工艺,考究得体的装饰,和携带方便的功能,虽是手可盈握的小小器物,却在艺术品收藏市场大大有名,其中翘楚凡世界知名博物馆均有收藏陈列,虽其体量轻盈,但成国礼瑰宝。

  张禾最看重的便是内画鼻烟壶的艺术价值。“鼻烟壶出身皇家,不管是作为礼品还是收藏品,可以说它的艺术含金量都是无法估量的。”

  内画创作师在寸天厘地的闭合空间内付诸所有心血,给观者以独特审美体验,令人叹为观止。但作为小众文化,内画的受众群体并不广泛,很多内画创作师的作品囿于此,便无法大放异彩。张禾作为“过来人”深知其中艰辛,每每见到同门们的鼻烟壶无处可去,她便毅然购入,然后将其一一摆放在自己的子柳轩内。

  除此之外,张禾还不惜花费重金,从国外高价购回并收藏了前辈们的鼻烟壶,其中不乏有叶仲三、王习三的鼻烟壶,价值上百万。

  “我制壶,更爱壶。”在冀派内画中,从事内画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作为80后的张禾是中坚力量,而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画又是不可多得的瑰宝,张禾认为,传承与推广鼻烟壶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不管是制作鼻烟壶、开办工作室,还是收藏大师们的作品以及去讲授有关鼻烟壶的知识,我只想让更多人了解内画,只有了解才会喜欢。”

  为了让内画被更多人看到,张禾和她的子柳轩不断拓展内画的种类,将内画艺术与其他实用性艺术结合,制作推出了内画方瓶、内画台灯、内画花瓶、内画笔筒、内画钟表等等,兼富古朴典雅与新潮流行的内画艺术焕发勃勃生机。

  “我现在做的还不够,也不够优秀,计划让自己未来优秀。”张禾笑着说道,未来她要走的路还很长,而传承与宣扬内画将是她这一生都在做的事情。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