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平乡:文艺工作者创作千余作品 以艺战“疫”

时间:2021年01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月18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 焦俊菱)“让非遗文化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作用,是我们非遗传承人的使命与担当。希望大家通过欣赏这些葫芦烙画能了解抗疫英雄们背后的故事,看到他们的坚守和牺牲,带给大家勇气和力量。”18日,平乡县寻召乡霍流渠村村民霍建龙说。

霍建龙在制作葫芦工烙画艺品。 焦俊菱 摄
霍建龙在制作葫芦工烙画艺品。 焦俊菱 摄

  今年43岁的霍建龙,2014年因一场意外事故砸伤腰椎,导致高位截肢。2015年,他开始学习葫芦烙画,短短两年的学习,他的作品获得了国内外顾客的喜爱。他创办的残疾人葫芦烙画社,免费教授腿脚不便的残疾人学习葫芦烙画、木板烙画等雕刻技艺,带着100余名残疾人走向致富路。

  “我要为抗疫英雄而创作,用最直观生动的作品宣传身边的抗疫故事。”霍建龙说。

  “疫情发生以后,我亲眼见到了很多基层工作人员,他们为了抗疫工作付出了很多努力,他们的行动就是我创作的源泉。”平乡画家刘东朝说。

  与此同时,和霍建龙、刘东朝一样,平乡县千余名文艺工作者、爱好者各展所长,投身抗击疫情为主题的文艺创作。

霍建龙制作的葫芦工烙画艺品。 焦俊菱 摄
霍建龙制作的葫芦工烙画艺品。 焦俊菱 摄

  张濛的原创音乐作品《我们都是一样的好人》记录了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日夜守护全县32万人民;刘东朝创作的美术作品《官民同心抗击疫情》记录了执勤人员日常登记排查工作;孟祥涛创作的书法作品《天佑燕赵福荫邢襄》抒发了攻坚克难、战胜疫情的铿锵之声……这些文艺工作者、爱好者以艺术振奋精神,用作品激励人心。

  “自疫情发生以来,平乡县的文艺工作者、爱好者推出了千余件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优秀作品,通过歌曲、美术、快板、二胡、戏曲等形式,记录了奋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人们,并为他们加油助威。”平乡县宣传部副部长杨午说。(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