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雄安再添新绿:郊野公园展示绿色生态宜居新风貌

时间:2021年07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7月19日,航拍雄安郊野公园衡水展园。(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中新社雄安7月22日电 题:雄安再添新绿:郊野公园展示绿色生态宜居新风貌

  中新社记者 崔涛

  总面积约2.62万亩,相当于5个纽约中央公园大小的雄安郊野公园日前面向民众开放。该公园是雄安新区“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生态空间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践行“先植绿、后建城”的建设理念,展示了雄安绿色生态宜居新风貌。

  生态雄安:突出自然野趣

  先植绿、后建城,是雄安新区建设的一个新理念。雄安郊野公园突出自然野趣,在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的同时,为民众提供一处高水平的亲近自然、享受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成果的乐园。

  进入公园东部展园广场,一座覆土建筑映入眼帘。约2万平方米的草坪覆盖在建筑表面,让建筑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

图为7月21日,游客在雄安郊野公园保定展园游玩。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图为7月21日,游客在雄安郊野公园保定展园游玩。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据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雄安郊野公园项目负责人苏奥介绍,该覆土建筑是东部展园的门户——雄安主场馆,这样设计既能节约造价,又与自然环境融合,体现绿色低碳的建筑理念。

  雄安主场馆以“大地雄心”为设计理念,将5.3万平方米综合性场馆全部覆盖在坡地以下,建筑形体与大地融为一体。从空中俯瞰,主场馆犹如绿色的心,牵动着整个郊野公园。

  作为“千年秀林”的一部分,雄安郊野公园优选280多种树木和200多种草花地被,园内2000余亩花果林香飘四方,5000余亩常绿林苍翠挺拔,600余亩竹林清幽雅致。春天的春花烂漫,夏日的绿意盎然,秋之叠翠流金,冬之梅松傲雪可尽在园中展现。

  一园一景:遍览燕赵风光

  “我提前一天预约,今天带着全家来郊野公园玩,一天逛遍了整个河北省。”来自雄安本地的市民石先生兴奋地说,在雄安郊野公园,他看到了张家口的“冬奥场馆”,承德的“避暑山庄”,保定的“古莲花池”……

  雄安郊野公园包含河北省各设区市及定州市、辛集市、雄安新区等14个特色核心城市展园及城市林,首次采取“共建”模式。游客不仅能在此畅想雄安新区建成后的城市风貌,还能遍览河北各地的城市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风貌特征。

  在承德园,以避暑山庄“康熙三十六景”中第四景“延薰山馆”为原型打造了具有承德特色的古建别苑。据介绍,该园整体建筑施工采用的均为传统古建施工做法,在施工工艺等方面有特殊要求。

  “园内的红色柱子,就是由桐油混合猪血制成的涂料粉刷而成,不仅防水,防潮,色泽和耐久性都是现代油漆无法比拟的,能保持50年不坏。”承德园工作人员称。

  邯郸园设计上“西”宅“东”园,亦古亦今。园内有整块汉白玉雕刻的“和氏璧”,直径2.5米、高3.3米。漫步“成语长廊”,17块铜式浮雕展现“成语之乡”的独特魅力。

  在衡水园,展园主体建筑以"吉他"为原型,灵感来自衡水武强音乐小镇,同时4400平方米的水系景观是衡水湖自然保护区的一个缩影,水系上有桥名为“琴键音乐路”,呈现衡湖流彩,琴瑟和鸣的展园特色景观。

  崭新风貌:绿色生态宜居

  据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飞介绍,自7月18日开园试运营以来,截至7月20日,雄安郊野公园共接待全国游客3万余人次,平均每天1万余人次。

  关于雄安郊野公园后续运营,高飞称,已谋划了商业综合体、萌宠乐园、研学基地、林下经济等经营业态,累计发布雄安郊野公园投资开发、主场馆商业、东部展区商业、高质量绿色建材展示基地等六项招商公告。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总工程师、雄安郊野公园建设前方指挥部指挥长田建辉以三个“高”字概括雄安郊野公园特点:高标准规划设计、高起点建设城市林、高质量建设城市展园。(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