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雄安对外骨干路网全面形成 “未来之城”交通完善加速京津冀协同

时间:2021年06月0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雄安5月29日电 (记者 李茜)29日,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5个重点建设项目同日通车,雄安对外骨干路网全面形成,与京津冀实现全面快速联通。千年大计,交通先行。“未来之城”雄安新区交通基底不断完善,加速京津冀协同发展。

  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领域之一。而雄安新区设立伊始,就提出了加快形成安全、便捷、绿色、高效、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尤其是尽快打通雄安新区对外骨干通道,对高标准、高目标、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和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雄安新区区域高速规划图 河北省交通厅供图
雄安新区区域高速规划图 河北省交通厅供图

  据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介绍,按照《河北雄安新区综合交通专项规划》,雄安新区共规划了27条干线公路项目,总长约1195公里,总投资约1866亿元。按建设时序安排,先期推进重点项目7个共约545公里,总投资约993亿元。

  目前,雄安新区先期推进的7个重点交通项目全部完成,实现了雄安新区与北京市中心城区直达,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直通,与天津港、黄骅港直连,对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深化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雄安收费站俯瞰图 韩冰 摄
雄安收费站俯瞰图 韩冰 摄

  “在(雄安)‘一张白纸’上构筑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打造便捷、安全、绿色、智能交通体系。”据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王普清介绍,河北高质量规划雄安交通,布局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网格化普通干线公路网和“一干多支”水上交通体系,研究新区通用机场规划。

  中国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王太表示,下一步,该部将深入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推动建设面向世界的京津冀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建设世界一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同时,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综合交通体系,强化雄安新区与周边互联互通,推进雄安新区对外骨干通道建设。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会同京津冀三省市,大力推进区域交通互联互通。

  王太称,京雄高速北京段、津石高速天津东段、东六环城市副中心段改造等项目目前正在加快建设。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北京平谷段、承德至平谷高速公路、天津至雄安干线公路等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此外,近日,京津冀三省市交通运输部门签订了北京至河北之间的北京姚家园路和燕郊神威北大街、香河县石小路和通州区安石路等跨界道路接线协议,以及河北与天津之间的密云至涿州高速与京沪高速联络线等项目的接线协议。可以预见,京津冀公路基础设施一体化水平将不断迈上新台阶。

  “高质量发展”理念贯穿始终

  “着眼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创造‘雄安质量’和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指导思想、功能定位、建设目标、重点任务和组织保障等各项内容,充分体现出“雄安质量”的明确要求和“全国样板”的高点定位,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了清晰的遵循。

  据王普清介绍,河北高质量设计雄安路网项目,京雄高速打造十七孔拱桥,构筑平原高速长桥美景。京雄高速河北段是河北省内首条全程智慧照明高速公路,荣乌高速新线建设智慧化货运通道。河北交通运输部门贯穿交通从“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在一点一滴上彰显美观、绿色、智能,打造新时代雄安交通。

  雄安交通项目的高质量还体现在施工上。据悉,河北编制《雄安新区公路工程标准体系》,67项雄安标准全部高于目前国家标准,跨河道特大桥梁严格防洪300年一遇的标准,护栏防撞等级均在SA级以上,表面层寿命不少于15年,其它结构层不少于40年,路基路面智能压实,桥梁装配式施工,桥面铺装一体化摊铺。

  坚持“绿色优先”  大力推进生态交通建设

  “蓝绿交织”是雄安新区的底色。雄安新区从设立之初,就确定了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战略目标。

  雄安路网建设紧扣“绿”字,大力推进生态交通建设。公路规划设计遵循“少占地、低路堤、少破坏、多利用”原则,避开环境敏感区域和生态保护红线,注重运用绿色、节约、环保设计理念,实现与绿植、节能同步设计施工,建设生态公路。应用被动房技术、中水利用系统,实施“海绵广场”试点。

  拥有精致花瓶墩造型的京雄高速兰沟洼特大桥,气势宏大,犹如飞架绿野之上的长虹,延展远方,诠释着工程建设与大自然的和谐共生。“为尽量减少高速公路建设对耕地的占用,在兰沟洼特大桥的设计上,我们创新采用了花瓶造型的桥墩,既满足桥梁承重需求,又绿色美观。”京雄高速建设者高海波说。

  为减少碳排放和对施工环境的污染,雄安交通项目在工程施工中大规模使用装配工艺,节约土地资源,有提高施工效率。所有项目沥青拌合站全部使用燃气,全面清除排放超标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减少碳排放,确保施工过程绿色环保。

  此外,雄安交通项目建设充分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基本理念,突出“原真朴野、四季锦绣”景观风貌,公路绿化与外围空间环境相融合,具备功能节点的美学特征。绿化带采用四层设计,公路界内外绿化带相映衬,形成连续壮观、色彩斑斓的生态景观廊道。“高速公路用地界5米绿化带内,在紧邻高速公路用地界外缘处,种植银杏、红枫,种植间距5米。3株银杏+1株红枫的模式循环种植。公路用地界外5米绿化带外缘处,选用银杏、白蜡、栾树、法桐等高大阔叶树的截干苗,种植间距5米。”有关负责人说。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侯智敏表示,河北省交通运输系统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这个初心,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聚焦创造雄安质量,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施工,高水平试点,打通大通道,畅通微循环,发挥了先锋作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认为,雄安的规划和建设,整合了很多创新的城市发展理念和实践,承载了我们对未来城市、美好城市的想象和期待。(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