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综合治理白洋淀上游流域 打造绿色生态廊道

时间:2021年04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漕河两侧生态廊道的景色。 赵丹媚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4月23日电 (赵丹媚 李茜 吕子豪)河北保定地处“华北之肾”白洋淀上游,域内9条河流汇入白洋淀。其中,位于保定市徐水区的漕河,作为白洋淀上游主要河流之一,它承担着白洋淀水源补给,维护雄安新区生态安全的重任。在保定市主城区与徐水城区之间建设的107国道以东漕河两侧各1000米生态廊道绿化工程,5月份验收合格后将移交徐水区政府。

  据悉,“十三五”期间,保定市累计实施河道生态补水33亿立方米,实现了20多条河流清水流动,地下水位回升0.5米,保障了白洋淀高水位运行,保定和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四月,漕河两岸的生态防护林形成翠绿的海洋,穿行在林间小道,金黄的油菜花开得正盛。据河北省保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徐水区分局技术股负责人崔占福介绍,2019年开工建设的保定市徐水区漕河生态廊道绿化工程全长20公里,占地面积约20000余亩,以“打造城市间生态景观带,对接雄安新区绿化”为目标,高标准打造漕河两侧生态廊道绿化。

  据悉,漕河生态廊道绿化工程以“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为理念,开展生态造林工程,工程分3个标段实施,在工程建设上采取的是“EPC”总承包模式,即设计和施工一体进行,以确保按时保质完成。该工程种植树种包括常绿、落叶乔木、亚乔花灌木三大类,用来打造碧波万顷,河流围绕的蓝绿交织生态景观带。

  2019年10月开始建设的环雄安新区500米林带,徐水区境内长约20公里,流转土地面积14348亩,徐水区采取政府流转土地加社会资本绿化模式,即由造林大户或绿化公司进行绿化并养护,2020年12月底已经完成全部绿化任务。

  据了解,华北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已超出水资源的承载能力,处于严重的供需失衡状态。据崔占福介绍,漕河下游两岸建设生态廊道后有效减少了地下水开采,保护了白洋淀上游水源。

  同时,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开展白洋淀上游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累计投入1650余万元人民币,对164公里岸线两侧垃圾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开展生态补水工作,今年累计补水总量6000万立方米。(完)

编辑:【高红超】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