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雄安设立四周年:“未来之城”引领怎样的未来?

时间:2021年04月0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雄安白洋淀 韩冰 摄

  中新网雄安4月1日电 (鲁达 李茜 崔涛)2021年4月1日是河北雄安新区设立4周年。目前,雄安的规划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已进入大规模建设新阶段。从“纸上”到“地上”,这座承载着“千年大计”的“未来之城”轮廓逐渐清晰。“未来之城”将有怎样的未来?神秘面纱正在逐渐揭开。

  生态之城:“蓝绿交织”诠释中国智慧

  “蓝绿交织”是雄安底色,这在规划阶段就已确立。2018年《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雄安新区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目前,雄安已高质量完成41万亩共2000余万棵“千年秀林”建设;同时,全面实施白洋淀流域环境治理,2020年白洋淀水质达到十年来最好水平,未来白洋淀面积将扩大一倍以上,“华北明珠”焕发神采。

  “曾经候鸟只是白洋淀的‘过客’,这里环境改善后适宜鸟类栖息,候鸟成了白洋淀的‘主人’。”自2004年开始负责白洋淀鸟类资源保护调查工作的安新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齐明称,新区设立以来,白洋淀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2020年冬季观测数据显示,白洋淀游禽类水鸟的越冬数量创造了自2004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高级业务主管黄雪晨,来新区前曾是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的技术员。黄雪晨说,雄安造林质量和进度并重,不仅传承“塞罕坝精神”,而且融入数字化技术,对苗木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为绿色发展增加了科学性。

  在这座“未来之城”,“蓝绿交织”、“城淀共荣”的雄安实践,正在诠释着古老而深刻的中国智慧。

雄安千年秀林 韩冰 摄
雄安千年秀林 韩冰 摄

  宜居之城:保障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高质量、高水平的公共服务设施,是雄安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保障。

  作为雄安先行开发建设区,容东片区是雄安的人口承载地和安置集中区。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承担着征迁民众的安置任务,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室内外装修、园林景观工程正全面启动,首批安置房将于6月30日完成交付。

  “安置房的设计和施工引入智能化管理系统,装修所用的材料和基本配套设施都是中国知名品牌,可以‘拎包入住’。”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雄安容东G2组团安置房项目工作人员范一海说。

  作为雄安第一个标志性城市综合体,雄安商务服务中心计划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为容东片区、启动区等建设提供过渡性配套服务,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提供初期办公地点。

  其中,会展中心可承接3000人及以上的高端会议,并满足大型科技成果展示及交易服务;五星级酒店可提供513间客房,商务酒店可提供307间客房,商务办公可满足约13000人办公,公寓可提供约2503套住房。

  千年大计,交通先行。2020年年底,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让北京与雄安两地通勤更加便捷。今年5月,连通京、津、雄三地的京雄高速、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一期等3条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也将全部建成通车。雄安区位优势明显,距京、津均为105公里,目前已启动(含已完工)道路交通项目共计49项,未来雄安的便捷出行令人期待。

  此外,雄安在教育、医疗等配套方面均不断完善。目前,京津冀56所优质学校已与雄安59所学校建立帮扶合作。雄安宣武医院一期工程正在建设中,计划今年7月主体结构封顶,让雄安新区居民享受到高质量医疗服务。

  创新之城:建设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

  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是中共中央赋予雄安新区的重大任务。步入新发展阶段的雄安新区,加快实现“新形象、新功能、新产业、新人才、新机制”的发展目标。新区近日印发《关于加快实现“五新”目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将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同时,雄安新区研究制定《加快打造新产业的实施方案》,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高端现代服务业、绿色生态农业五个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发展“互联网+软件、信息技术服务、数字经济+应用场景”的产业模式,努力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

  此外,雄安还将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逐步形成国际高端人才聚集区和人才特区。雄安新区建立包括教育、医疗、住房、税收奖励等在内的“菜单式”人才待遇政策包,人才服务更加精准,并出台了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单位和个人月最高缴存基数暂参考北京市标准执行。

  今年,雄安新区将坚持以项目为生命线,突出重点片区和重大项目建设。同时,借助自贸试验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等重大改革开放政策平台优势,聚焦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高端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财税金融、人才引进等方面,出台一批含金量高、具创新引领性的政策,对标北京、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完善各类服务发展和民生政策,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智慧之城:数字化发展服务民众生活

  雄安,将成为中国第一个全域实现数字城市与物理城市同步建设的城市,雄安新区的数字城市与实体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是一座虚实互动、孪生共长的数字智能之城。

  从智慧路灯、智慧井盖、智慧泊车,到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对“千年秀林”的数字监管,再到大规模开工建设后随处可见的智慧工地,自雄安设立以来,智慧基因的植入无处不在,数字雄安、智慧之城已深入此间各个角落。

  截至2020年12月,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已为雄安新区40多个业务系统提供运行支撑,汇聚百亿余条数据,共享交换数据逾2000万条,为雄安新型数字城市建设奠定坚实基础。“雄安新区将充分发挥数据的核心驱动作用,通过数据赋能、数据使能、数据释能、数据创能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全球领先的数字智能城市。”该公司总经理王臻对记者说。

  在雄安新区的启动区,地下管廊与地上基础设施正同步规划、分步实施。未来城市能源、电力、通讯、供水皆可入地,让城市上空的蛛网式线缆彻底消失,并将实现系统化、智慧化、集约化,对世界综合管廊行业具有深远影响。

  2020年12月,中国国内首个城市级区块链底层操作系统开发完成并在雄安新区投入使用。该系统是雄安新区集聚中国国内区块链顶级研发力量,共同开发的区块链自主可控底层系统。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雄安从一开始就植入了区块链的基因,区块链与城市操作系统一样,作为智能城市的基础设施嵌入到数字雄安建设发展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角落。

  “人工智能产业是朝阳产业,是雄安城市建设的智能因子。”作为中国较早进入生物识别领域的人工智能企业,北京眼神科技有限公司是北京中关村首批入驻雄安的企业,也是首家总部落户雄安的人工智能企业。该公司创始人兼CEO周军说,公司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将为雄安的高新产业发展、民众生活和城市管理等方面降本增效。

  未来的雄安将全面发展数字经济,形成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的经济发展新动能。这些数字化发展成果不仅支撑雄安新区精细化管理,打造国际标杆,并且最终服务到民众工作生活中,让民众享受数字化红利。(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