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探访北京四中雄安校区 公共空间让教学形式更加多样化

时间:2021年03月0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航拍北京市第四中学雄安校区。 韩冰 摄

  中新网雄安2月27日电 (记者 崔涛)“北京四中雄安校区拥有很多公共空间,丰富学生45分钟课堂之外的时间,可以令教学的形式更加多样化。”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第四中学雄安校区项目经理陈昊说。

  26日,记者走入北京市第四中学雄安校区项目建设现场,该项目精装修样板间已经验收完成,已开始进行室外雨污管线、室内装饰装修及室外电梯防护架拆除施工。

图为北京市第四中学雄安校区样板间。 韩冰 摄
图为北京市第四中学雄安校区样板间。 韩冰 摄

  北京市第四中学雄安校区是北京支持雄安建设“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之一,是北京市支援雄安新区的重点公共服务工程,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由综合楼、初中部、实验楼、高中部、连廊五栋单体组成。其中,初中部、实验楼、高中部地上五层,综合楼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四栋单体通过连廊连通。

  陈昊表示,校园文化被写入了北京市第四中学雄安校区的施工方案,同时施工方也参与到校园内的设计中。

图为北京市第四中学雄安校区样板间。 韩冰 摄
图为北京市第四中学雄安校区样板间。 韩冰 摄

  走入该项目的精装修样板间,巧妙的颜色运用将学校划分为多个区域。宽度足有8米的走廊利用地板的颜色分为两个区域,一部分暖色调区域设有活动家具,可供学生、教师之间休憩、交流。另一部分冷色调区域满足走廊的通行功能。在学生教室前方,也设有充足的公共区域,可供教师之间进行教学交流。

  据陈昊介绍,充足的公共空间是该校区的一大特色。这样的建筑设计是为了让教学的过程不再局限于教室空间,利用建筑本身提供的更为灵活的拓展学习空间,来满足不断丰富的教学内容和形式,强化学校的微社会属性,也体现了北京市第四中学“以人育人,共同发展”的教育理念。

图为北京市第四中学雄安校区样板间。 韩冰 摄
图为北京市第四中学雄安校区样板间。 韩冰 摄

  此外,样板间涂料、地面、家具等均符合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零甲醛,零排放。地面采用PVC防滑耐磨材料。教室内外的公共区域,墙、柱的阳角都采用软性材料进行包边处理,这种设计起到了防磕碰的效果。学校还设有丰富的功能性教室,其中录播教室可以让雄安校区的师生和北京市第四中学本部实时联动,由本部的教师进行远程教学。

  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由北京市以“交钥匙”方式全额投资建设幼儿园、小学、完全中学、综合医院各1所,建成后移交雄安新区。这也是雄安新区启动区首批启动建设的公共服务与民生保障项目。(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