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的首次春运

时间:2021年02月0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的候车大厅。 韩冰 摄

  (新春走基层)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的首次春运

  中新网雄安2月3日电 (记者 崔涛)“请出示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和行程码。”在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北进站口,身穿防护服的执勤民警正在耐心地提示进京旅客出示相关证明信息。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迎来首次春运。 韩冰 摄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迎来首次春运。 韩冰 摄

  2021年中国春运自1月28日起,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这也是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开通运营以来的第一次春运。

  雄安站的首次春运显得有些“冷清”,前来乘车的旅客并不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旅客间隔一米排队通过体温检测后,出示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和行程码,并详细登记车次信息后,方能进入雄安站。

  在雄安站候车大厅的旅客胡女士说,她来自安徽省六安市,和家人在河北保定高碑店市工作,今年本打算在工作地过年,但是老家有紧急事情需要处理,于是买了雄安至北京的车票,计划从北京换乘返回安徽老家。“我们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全家人都把相关证明准备好了。”胡女士说。

图为进入雄安站的旅客正在出示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和行程码。 韩冰 摄
图为进入雄安站的旅客正在出示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和行程码。 韩冰 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雄安站由原定每日开行列车32趟,调整为目前单日开行6趟列车(其中开往北京西方向3趟,开往雄安站方向3趟),后续列车开行变化情况,旅客可通过车站售票窗口、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进行具体查询了解。

  雄安站在进出站口分别设置测温点。为防止旅客密集拥挤,雄安站在进站、检票口地面设置了一米线隔离标识。该站每日对候车室、综合服务中心等旅客密集区域进行彻底预防性消毒,每间隔2小时对座椅、电梯、扶手、卫生间等重点部位进行一次强点消杀。

  据北京车务段雄安站工作人员介绍,低风险地区旅客从雄安站进京需持抵京前7日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同时,在春运期间,客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退票期相应调整为8天,8天以上免费退票,对此雄安站在一层候车大厅南、北综合服务中心分别增加退票专口,为旅客办理退票业务。

  2020年12月,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线路全长91公里。同步投入运营的雄安站是京雄城际铁路规模最大的新建车站,也是雄安新区开工建设的第一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开通后,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区间最快旅行时间50分钟,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间最快19分钟可达。(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