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以新视角和独特站位全面深度解读西柏坡精神的力作——《品读西柏坡》一书由学习出版社出版

时间:2021年04月0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宣部学习出版社重点策划、隆重推出由河北知名学者孙万勇创作的《品读西柏坡》一书,日前已在2021北京图书订货会亮相,并已向全国发行。这是作者品读系列丛书继《品读石家庄》之后的又一新作。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副主任、著名党史专家陈晋先生专门为此书作序。

  专家认为,该书是一部以新的视角和独特站位,比较全面和深度解读西柏坡精神的力作,为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提供了一份有益的读本。

  作者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的重要指示为指针,着眼中共百年来波澜壮阔的斗争历史,透过丰富生动的史料,揭示西柏坡里程碑式的地位和贡献,深层次思考西柏坡时期重大转折历程、破旧立新的历史性创举,从中品读出西柏坡精神产生的历史意义、深刻思想内涵和优秀品质。

  作者以强烈的关照现实情怀,紧密结合现实深入思考,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以史为鉴,弘扬正气,针砭时弊,激浊扬清,汲取振聋发聩的历史镜鉴,揭示出新时代传承和弘扬西柏坡精神的现实意义。

  《品读西柏坡》的整体思路,缜密清晰,逐层展开,叙述有法。第一、二章,讲从延安到西柏坡历程,感受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不畏艰险、勇于胜利的气概;同时揭示石家庄、华北解放区为新中国建立所做的奠基工作,这是产生伟大西柏坡精神的基础和条件。第三章至第十二章是全书重点,主要讲西柏坡时期中共中央着眼于将革命进行到底、实现从农村到城市重大转折和进城后面对的严峻考验,围绕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所做的一系列战略性思考和预见性的重大举措,由此,在全党树立起敢于斗争、主动转折、力戒骄傲、拒腐防变、立守规矩、善于学习、谨慎探索、永远与人民站在一起等各方面的精神品质。第十三章,回到现实,从中国和世界历史的经验教训,引出在新时代传承和发扬西柏坡精神的现实意义。

  作者创新写作方式,以品读的风格布局行文、以史明理,寓理于事,用相对生动活泼的笔法,夹叙夹议、深入浅出,使作品有较强的感染力和可读性。因此,该书得到党史专家、业内人士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这是一本站位高、视野宽、有新意、好看好读的作品。

  据悉,《品读西柏坡》将以融媒体方式同步与读者见面。同名微纪录片可在书封扫码观看,“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宣部理论局主管“理论热点面对面官微”、中宣部宣教局主管“今天我学习”微信公众号平台,以及抖音、快手等平台同步上线发布。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