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开滦唐山矿业公司:念好“安全经”绷紧“安全弦”

时间:2021年10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全员签名、安全宣誓,安全知识进区队、进班组,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展播,《新安全生产法》宣传氛围营造……”这是开滦唐山矿业公司(以下简称为“山矿公司”)近期开展的学习宣传《新安全生产法》活动记录单。

  9月以来,为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员工操作行为,有效遏制不安全行为的发生,山矿公司认真筹备、精心谋划,紧密围绕《新安全生产法》内容,通过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等宣传教育活动,有力推动全员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以扎实有效的举措,为实现安全生产自然年奠定基础。

  “安全程度是否提高、安全环境是否改善、安全隐患是否根除、安全治理是否有效”是检验矿井各类隐患治理的试金石,“注重隐患治理实效,严禁排查流于形式”一直是山矿公司隐患排查治理的“硬核标准”。

  “隐患排查治理不是落在纸上,而是要落实在现场,落实在行动上,党员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实地查问题、找隐患、定措施,切实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这是山矿公司安全管理部书记何永禄在近期安全会上做出的具体要求。

  山矿公司始终坚持严字当头、细微着手、实处发力,全力提高矿井安全管理能力,并要求各生产部门、区队严格按照新《安全生产法》,常态化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活动,紧盯机电、通风、水害、顶板、运输等薄弱环节,发挥各专业技术人员、安全包保人员的作用,形成了处处留心查隐患、层层压实抓责任、条条整改严落实,保证了作业区域隐患动态“清零”。

  “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是家里的顶梁柱,所以我们一定要对自己的安全负责任,这也是对全家人的负责,我希望我分享的事故案例,能给矿工兄弟们带来些许感触,谢谢大家。”在综采二区事故案例学习活动现场,员工刘军讲述了自己身边的事故案例。

  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员工立足岗位认真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提高安全生产意识,自觉算好经济、家庭“安全两笔帐”,进一步增强安全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山矿公司要求广大干部员工把身边人、身边事当作一面镜子,让其在区队班前会上现身说法,还原、分析各类现场违章行为,并对违章的个人、联保、管理等原因进行剖析,谈感受、谈教训,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真正做到警钟长鸣、警示高悬,让“想安全、会安全、能安全”成为员工的自觉行动。

  “隐患就是事故、质量就是生命。”山矿公司紧紧围绕“生产系统、矿井灾害、设备设施、制度流程、特种作业人员”等重点领域,严查薄弱环节、薄弱人物、薄弱地点、薄弱时间、薄弱流程,严格落实隐患治理层级责任,构建了更加高效的隐患排查落实体系,营造了“时时、处处、事事、人人”保安全的良好氛围,以“快马扬鞭”的精神状态全力推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稳步向前,不断为矿井安全生产管理“提档加码”。(庞英德)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