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阜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时间:2021年10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苗凤强、息祥)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精品美丽乡村,调整农业结构,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人居环境整治让百姓住得好。阜城县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进一步强化责任、强化整治、强化机制、强化督查,确保镇域人居环境卫生质量明显提升,容貌明显改变。按照全面开展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要求,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重大意义,以“六清”为重点,广泛发动群众,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按照“分路段、分区域、分巷道、分河渠”承包责任制,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组织党员、群众、志愿者对分管责任区的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清扫,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动员广大群众全员参与,全县上下形成人人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全县共动员人工8万余人次,车辆1000余辆次,清理村内外、巷道内外、庭院内外垃圾杂草、砖头瓦块等4万余立方米,村庄环境明显提升,户容户貌大为改善。

  美丽乡村建设让百姓过得美。阜城县美丽乡村建设以村容村貌美、服务设施美、生态环境美、富民产业美、社会和谐美“五美”为主要目标,按照2021年建成14个美丽乡村,到“十四五”末累计建成122个以上美丽乡村的工作目标,强化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安排,加强规划指导,创新政策举措,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打造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时代美丽乡村。按照“环、带、片”布局思路(“环”指依托武千公路、阜霞公路打造全县域旅游环线;“带”指沿高铁高速和大运河沿线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片”指连片打造)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坚持文旅融合发展,培育打造文化底蕴深厚、产业特色明显、生态环境宜居、服务功能完善的“小而美、特而强、新而活”的“阜城旅游小镇”。在古城镇纪庄村,充分挖掘1942年马本斋率领的回民支队曾在这里浴血奋战的历史文化资源,建设突围纪念馆和作战指挥部等,再现回民支队纪庄突围场景,成为市民接受红色教育的好去处。

  农业结构调整让百姓有钱花。阜城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实施产业发展提质工程,坚持以“一减四增”为抓手,扎实推进优质粮食生产核心区、种植结构调整示范区、季节性休耕和旱作雨养节水示范区、高效蔬菜种植示范区和特色水果种植示范区等五个示范区建设,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西瓜、高粱、特色小杂粮等高效农作物,打造一批高效农业示范基地。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霞口镇刘老人百年梨园、崔家庙镇万亩红高粱基地和张桥冬桃产业园为重点,打造一批集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乡村旅游于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基地。“今年我种了30多亩的红高粱,村里给指导种植,帮助销售,亩产收入达到了2500多元。”崔家庙镇张家坊村的张俊清告诉笔者。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