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围场:打造“乌兰牧骑”式宣讲“轻骑兵”

时间:2021年10月1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0月14日电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下伙房乡万泉沟村日前开展“学党史悟初心勇担当”义务植树主题党日活动,栽植柳树、金叶榆、丁香等200余棵,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今年以来,围场不断提升宣讲影响力,增强宣讲吸引力,打造“乌兰牧骑”式宣讲队,通过一场场热气腾腾的宣讲,一个个红色资源实境教学,一桩桩解民忧聚人心的实事,形成真学真用、活学活用、学以致用的生动局面。

  高质高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新出彩。该县组织县级领导、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基层党员代表组成宣讲队伍,将每周的周三确定为乡村振兴走访日和党史宣讲日。从党员志愿者、“五老”群体、退役军人、社区宣传骨干、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中精选出威望高、善表达的群众身边人600余人作为宣讲队党史专题宣讲员,组建“老黄牛”、“蒲公英”、木兰基层宣讲团等各类队伍,通过集中备课、分别试讲的方式,走进村民家中、企业生产车间,通过“乡音”传递党的声音。组建63支“乌兰牧骑”式宣讲服务队和349支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街道胡同、农家庭院、广场公园等生产生活现场,扩大宣讲覆盖面。

  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精品宣讲路线。通过挖掘、梳理、整合围场本土化红色资源,定制特色精品宣讲课程,开发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和体验教学内容。将红色资源串点成线,精心打造以塞罕坝展览馆为主,三义号红色文创产品主题体验馆等场所为辅的红色主题教育线路1条,“红色主题”剪纸巡回宣传车1辆,红色文化创意体验馆1处。以实地实物、鲜活讲解的形式,“行走的红色课堂”把党史学习和宣讲由“课堂式”变为“体验式”“流动式”。

  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凝聚共识鼓舞人心。充分发挥“乌兰牧骑”式宣讲队灵活性,坚持用“百姓视角”来“翻译”理论,用“百姓语言”解释时政,用“百姓故事”弘扬典型,让每场党史宣讲都扬正气、接地气、聚人气。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级各类宣讲5000余场,受众人数达30多万人次。结合塞罕坝精神,按照“小切口、发准力、效果好”的标准,组织宣讲队成员到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等地开展“泥土味”宣讲,将塞罕坝精神植入灵魂血脉、转化为谋事干事成事的实际行动。各宣讲员结合自身特长,开展思路,把党的创新理论通过快板书、三句半、顺口溜等载体融入百姓故事、歌舞戏曲、互动游戏、网络展播等活动中,自编自导自演独具地方特色、充满乡音乡情的文艺演出,把党史宣讲内容转化成百姓听得懂、愿意听的语言,让群众重温党的历史。(王东岭)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