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衡水开展“一排双抢” 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时间:2021年10月1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准备收割玉米。 供图

  中新网河北新闻10月10日电 (崔志平 王鹏 赵栋)河北省衡水市官方10日透露,近期衡水市持续出现降水,为加快秋收秋种进程,目前,全市已开展“一排双抢”(排田间积水、抢收腾茬、抢时播种)工作,确保秋粮颗粒归仓,切实稳定冬小麦播种面积,争取10月11日之前全部排出农田积水。

排涝现场。 供图
排涝现场。 供图

  今年9月份以来,衡水市持续出现降水天气过程,土壤水分已经饱和,局部地区发生内涝,出现农田积水,给秋收秋种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为确保今年粮食产量和明年夏播面积,衡水各县市区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农村生产一线,积极参与抢收抢种,保障基础人力,确保秋收进度。

抢收玉米现场。 供图
抢收玉米现场。 供图

  据衡水市官方介绍,针对临近排沥河道两侧的农田,当地积极组织群众以自流或提水泵站方式排沥;其他稍远的农田选择地势低洼或现有坑塘集水,然后以提水泵站方式向河道排水。在远离河道和坑塘的农田,组织修建排水沟或者管道向河渠排水;不具备修建条件的,选择低洼地、废弃地或旱作雨养、季节性休耕项目区开挖临时坑塘或建设围堤排沥。

  对于地势较高或沙壤土地块,当地抓住晴天等有利时机,发挥农机优势,全力组织抢收。对于土壤过湿地块,在积极引进履带式玉米收获机的同时,组织专家和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农机企业等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现有农机进行改造,通过增大轮胎(履带)接地面积,减少压强,使收获机能在潮湿、泥泞地面正常行走作业,加快抢收,及早腾茬。对于积水严重的地块,当地一方面抓紧组织疏通沟渠、使用抽水泵抽水等措施抢排积水,另一方面抓紧组织人工抢收,确保颗粒归仓。

抢收玉米现场。 供图
抢收玉米现场。 供图

  当地要求,要切实做好精耕细播,提倡深翻或旋耕后对土壤进行晒垡晾田,待墒情适宜时再进行耙耢,平整土地;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宁肯晚播,也要坚持高质量整地,踏实土壤,确保苗全、苗齐、苗匀、苗壮。翻后耕地上松下实,达到“齐、平、松、碎、净、墒”的标准;播种时要做到深浅一致、行距一致,不重播、不漏播,播深3-5厘米。做好播期播量匹配,要趁晴好天气抢抓农时,力争多种适时麦,提高冬前一二类苗比例。部分晚播地块,要适当加大播量,保障充足的基本苗。衡水市小麦最佳播期在10月5日至15日,在此范围内每亩种子以25-30斤为宜。超出适期范围后每晚播一天建议增加1斤左右种子,最高不超过45斤,实现播期播量相配套。

  同时,针对田间积水、土壤湿度过大、短期无法散墒整地的地块,要坚持“四补一促”的晚播小麦应变技术,选用早熟品种、以种补晚,提高整地质量、以好补晚,适当增加播量、以密补晚,科学增施肥料、以肥补晚。

  目前,衡水市县财政部门已安排资金支持“一排双抢”工作。安排专项资金,保障排水设施、设备建设和运行,对排水任务重、难度大的村户予以补贴;对临时挖作排沥坑塘的地块,予以复耕补贴。(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