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邢台宁晋县荣获“全国政府采购百强县”荣誉称号

时间:2021年10月0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0月9日电 近日,全国政府采购监管峰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宁晋县被评为“全国政府采购百强县”。现场,县财政主管领导侯京会,以“‘五化’助推宁晋政府采购专业化上水平”为主题作了典型发言,分别从五方面内容详细介绍了宁晋县政府采购工作的实践探索。

  宁晋县是河北省财政管理改革示范县和政府采购管理先进县之一,近年来,该县积极探索县级加强政府采购管理的途径和方法,以采购电子化为引领,以信息公开化和服务优质化为基础,狠抓政府采购规范化建设,努力提升政府采购专业化水平。

  采购业务一网通办,全面实施政府采购电子化。宁晋县政府采购电子化网上办理的探索实践起步于2013年,为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和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效率,宁晋县对政府采购和财政投资评审业务实行财政内部“一口受理、简化流程、规范运转、限时办结”的机制,改变原来采购单位到财政局各业务股室分散办理的状态,实行政府采购和财政投资评审业务“一口进一口出”。2015年,在全省首先开发并推广应用了政府采购及投资评审网上审核系统,搭建在财政内网系统上,实现了政府采购主要业务的网上申报和办理,电子化改革始终走在全省前列。2018年,依托河北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面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政府采购电子化程度更高,运行更加顺畅,目前已广为采购单位所接受,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阳光交易透明操作,采购信息全方位公开化。当地认真执行国家、省、市关于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的各项政策、法规和要求,积极推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对采购人加强采购需求、采购文件制作的指导、审核、管理,以中国政府采购网、河北政府采购网、宁晋县公共资源交易网为主要阵地,以严格政府采购流程为主线,包括项目采购公告、中标公示、采购文件、采购合同、招标代理收费金额等应公开的政府采购信息全部依法公开。

  细行律身点滴做起,采购服务高效率优质化。宁晋围绕中心工作,以全县“阳光股室”创建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认真执行首问责任制、AB岗工作制和限时办结制,热情接待来局办事人员,对办事人员政策不清的情况不怕麻烦,耐心解释。对采购项目的审核,区分轻重缓急,既符合政策,又灵活掌握,一般事项即来即办,紧急采购事项特事特办,特别是对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工程和涉及民生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办理。

  完善规章优化流程,采购活动制度化规范化。该县全面清理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抓好政府采购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操作规程,先后制定出台了《宁晋县政府采购工作流程》《关于政府采购事项备案审批审核的通知》等一系列采购制度和管理规定,对采购文件制定、采购活动组织、采购合同签订、采购项目验收等政府采购操作行为加强约束控制,完善了政府采购项目审核规范和政府采购项目资金拨付规范。建立采购单位经办人队伍,督促采购单位落实好采购人的主体责任。建立代理机构评价制度,每一个项目结束,都由采购单位和监管机构分别进行百分制评价打分,年底汇总排名,作为对代理机构考核的重要依据。

  加强政策学习培训,业务办理精细化专业化。当地建立疑难杂症研讨和协商解决机制,加强对采购单位经办人队伍的政策培训,针对经办人员更换变化比较快的实际情况,积极组织专题培训班和重点单位小范围培训,讲解业务知识和具体操作,辑印了《政府采购法规制度汇编》《公共资源交易法律制度汇编》等培训教材,开展以会代训和通过政府采购工作微信群零打碎敲式的业务讲解、疑难解答、工作交流,指导采购单位加强内设机构和内控机制建设,大大提高了采购单位经办人队伍业务办理的专业化水平,为全面提升政府采购工作质量和效率打下了坚实基础。(张顺学 王晓梦)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