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石家庄栾城区:“青纱帐”里好景象 玉米青贮收获忙

时间:2021年10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0月8日电 近日,在位于石家庄栾城区北石碑村一处玉米地里,几台大型自走式青贮饲料收割机和运输车正在进行机械作业。伴着机器的轰鸣声,一米多高的玉米秸秆变成青贮饲料“簌簌”地装进运输车里,“青纱帐”里展露出一派金秋时节繁忙收获的景象。

繁忙收获的景象。 供图
繁忙收获的景象。 供图

  据了解,玉米青贮是专门用来饲喂牛羊等牲畜的品种,干物质和淀粉含量高、营养好,是公认的优质饲料。收割时,包括玉米棒穗在内的整个玉米植株,被一次性完成收割、粉碎、装车,再经过青贮发酵后,成为牲畜过冬的青贮饲料。

  “目前我们种植了800亩玉米,都专门用来进行青贮作业,每天可产300多吨的产量运输到牧场用于养殖。青贮作业既节省人工,又能把剩余秸秆深翻入土实现秸秆还田,不仅提高土地利用率还避免了环境污染,算下来整体收益比只收玉米还要高呢。”种植大户王永良说。

  近年来,随着畜牧业的发展,饲草饲料需求量也随之快速增长。为满足市场需求,推动养殖业更好更快发展,栾城区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积极调整农业结构,通过农机助力,实现了土地多元化利用,不仅带动农民增收,也为农业种植和养殖产业结构调整奠定了坚实基础。

  眼下正是青贮玉米收割的黄金季节,玉米秸秆成了当地农民群众眼里的“香饽饽”,不仅鼓起了种植户的钱袋子,还充实了养殖户的饲料袋子。“我们积极组织大型机械农机投入到青贮玉米收割工作中,为牲畜越冬备足‘口粮’。”栾城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栾城区加快实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以秋收为契机,着力推进落实全程机械化各项工作任务,立足全区全程机械化发展,抓紧抓实玉米收获、小麦种植等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项目,实现了玉米青贮生产全程机械化,有力打通了种植业和养殖业的产业链发展。(马曾曾 段锟)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