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武强东厂村干群一心共谱乡村振兴新篇章

时间:2021年09月0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3日电(崔志平 李影)简约质朴的红色村史小院,精致怡人的苗圃小院,干净整洁的豆腐小院,热火朝天的编织袋小院,时尚感十足的网红直播小院……走进河北省武强县东厂村,一个个别具特色的小院瞬间吸引了游客的眼球。

东厂村史小院一角。 董长伟 摄
东厂村史小院一角。 董长伟 摄

  今年以来,东厂村抓住乡村振兴的机遇,确立了建设耕读田园·生态东厂的目标,以党建为引领,推进村庄向着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丽新农村方向稳步行进。

  强基固本,夯实村庄振兴组织基础

  村级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为了建强村党支部,让村内党员干部动起来、干起来,东厂村以加强村党支部班子建设为突破口,顺利完成了两委换届。他们坚持制度先行,健全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五议三公开”等制度,按制度办事,保证党务村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为提高村干部素养,村“两委”每月15日邀请市县专家到村授课。把乡村振兴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为主体的实施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组建了实施乡村振兴顾问团,奠定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

“老郭”红歌合唱团排练现场。 武强融媒体供图
“老郭”红歌合唱团排练现场。 武强融媒体供图

  为了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东厂村落实“1+10”党员联系户制度,9名年轻党员每人5户包联户,他们深入村民家中了解家庭成员情况和思想动态,宣传解释党的农村政策和上级工作部署。组织落实村里的各项工作,帮助农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动员村民学知识、学技能,改变思想观念,寻找致富路子。

  “党员干部是旗帜,是风向标,是农村建设的领头人,我们要想在百姓前头,干到百姓前头,让他们看到我们振兴村子的决心与信心。”东厂村党支部书记陈建说。

  文化铸魂,“五个一”凝聚干群精气神儿

  为了制定切实可行的村庄发展规划,东厂村邀请了专家团队进村,多次征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后,帮助村里确定了“乡村振兴、文化先行”的工作思路,提出了“五个一”文化建设方案:创办一所乡村振兴农民夜校、建设一个村史小院、创作一首体现乡村振兴的村歌、成立一支“老郭”红歌合唱团、敲响一面迎宾大鼓,从文化建设活动入手,凝聚村民想事谋事的精气神儿。

陈建(中)同村民查看枣树长势。 李影 摄
陈建(中)同村民查看枣树长势。 李影 摄

  截至目前,村史小院已经落成,村歌MV、红歌合唱团已经成型,迎宾大鼓已经投入使用。农民夜校红红火火,村子明确夜校的功能定位、教学内容、运行机制,围绕党的政策、农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径和措施,为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授课11次,累计听课人数400余人次。该村党支部副书记陈进良说,“通过夜校能够调动起大家参与乡村振兴的主动性、创造性,坚定产业兴旺的雄心,下定生活富裕的决心,大家参与村子建设的热情特别高……”

  产业富民,“三驾齐驱”模式助民增收

  产业兴才能百业兴,为实现村庄长远发展,立足村庄实际,东厂村确定了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推动产业发展的思路,确立了发展枣树产业、光伏项目、特色种植的“三驾齐驱”模式,激发发展活力,助民增收。

  东厂村有枣树种植传统。为解决枣树病害问题,村干部专程到沧县请来国家枣树良种基地专家到村把脉,为枣树产业谋出路:改良病树,引进新品种和管理技术,同时拓宽枣销售渠道。“听村干部说,秋收后就要对村东的枣树‘动刀’了,换上效益好的枣树,咱每年收入又能增加了……”村民陈文瑞乐呵呵地说。

光伏发电车棚。 董长伟 摄
光伏发电车棚。 董长伟 摄

  近年来光伏产业方兴未艾,东厂村及时引进了光伏发电项目,动员村民将自家屋顶、车棚利用起来,架设光伏发电装置。“为了打消村民顾虑,7月份我首先在自家屋顶装了一套光伏发电装置,能用25年,电能并入国家电网,每度电返利三毛九分四,俩月的时间我这手机显示入账2600多元了,按照预期5年就能收回成本,剩下的20年稳赚!”陈进良说,目前村子里有15户人家安装了光伏发电装置,有意安装户仍在持续增长。

  由本村几户农民联合创办的康蔬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经同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达成了产销协议。为了辐射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该村同合作社达成了合作意向,引导村民于自家地里种植冷棚甜瓜,通过“基地+农户”模式,由合作社提供种苗与技术支持。东厂村还动员村民建起了苗圃小院、豆腐小院、草莓园等各种特色小院。“我们不仅要让大家的日子好过起来,还要让大家的心灵美起来,村子环境美起来,将村子建设成生活富裕、村风文明、环境优美的模样。”谈及村子未来的发展,陈建信心满满。(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