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巨鹿残疾小伙入选“中国好人榜” 身残志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时间:2021年08月1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陈灵涛在和山核桃工艺品学习者进行交流。 陈灵涛供图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13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虽然我是残疾人,但是现在我的产品已经走向全国各地,我坚信人只要努力就会成功。”13日,河北省巨鹿县陈者营村残疾小伙陈灵涛说。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来自河北省巨鹿县的陈灵涛入选该榜。1989年出生的陈灵涛,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瘫痪,生活离不开双拐。但是他没有自暴自弃,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这个靠双拐支撑生活、仅有小学文化水平的农村娃,不仅自己在脱贫的道路上顽强拼搏,闯出了一片新天地,还带动和影响着一批贫困户脱贫致富,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他先后荣获“2018年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奖”“河北省新时代燕赵最美青年提名奖”“邢台市五四青年奖章”“邢台市第四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展示展能项目优秀选手”等荣誉称号。

陈灵涛在制作山核桃工艺品。 陈灵涛供图
陈灵涛在制作山核桃工艺品。 陈灵涛供图 

  陈灵涛介绍称,小时候,他最大的愿望是能像其他小伙伴们一样背着书包跑着去学校,然而他只能日复一日用手爬着上学,经常是手磨破了,衣服裤子也磨烂了,浑身都是土,可他凭着一股不认输、不低头的犟劲,坚持求学。17岁时,陈灵涛步入社会,先后卖过衣服,卖过白菜、豆腐,养过兔子,学过家电维修,但由于缺乏经验,缺乏技术,每次创业都赔得血本无归,但他并没有自此沉沦。

  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陈灵涛参加了县残联组织的山核桃工艺品技能培训,之后他就深深地喜欢上了山核桃加工制作,无论是盛夏高温还是寒冬腊月,他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反复地揣摩、细心地体会,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汗水,经过几年的刻苦磨砺,反复钻研摸索,他终于掌握了一整套的山核桃加工技术,加工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也有了一份凭借自己双手创造的劳动收入,开启了创业之路。

  2017年10月,在政府支持下,陈灵涛创办了自己的山核桃工艺品公司,经过精心的打理经营,效益越来越好,生意慢慢做了起来。2018年4月,陈灵涛被聘请为巨鹿县创业孵化基地创业指导专家,他拿出更多的时间和资金走村入户,去了解贫困学员、残疾学员的家庭情况,面向全社会的贫困户和残疾人提供免费技术培训,鼓励他们树立自信心,掌握一技之长。

  “以前我因为身体残疾,干不来重活,每年只能靠政府给的救济金生活。后来我跟着灵涛学技术,他还帮着我在网上开店,介绍顾客。慢慢地我制作的山核桃产品也有了销路,现在每月能收益7000多元。”残疾人张小平说。

  据统计,陈灵涛的山核桃工艺公司累计带动就业200人次,人均月增收800元,许多农村岁数较大的贫困户、残疾人以此为门路增加了收入,解决了生活困难。(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