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武强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年08月1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10日电(崔志平 苏小立 于紫阳)为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争创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全域示范县,村庄清洁行动开展以来,河北省武强县按照“全域梯次推进、逐年晋级提升”的思路,通过加强宣传发动、创新工作形式等措施,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助力乡村振兴。

街关镇崔魏园村的村民在清理杂草。马志广 摄
街关镇崔魏园村的村民在清理杂草。马志广 摄

  清单管理,压实责任。武强县印发《2021年武强县村庄清洁行动全域示范县创建工作方案》,建立县领导包片包村责任制,抓好包联村庄的清洁整治工作。各乡镇区、村成立指挥部,由各乡镇党委书记、各村支部书记任指挥长,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同时,各乡镇区组织各村对照“五清三建一拆一改”任务和6个“无”标准要求,逐项确定任务清单,建立实用的工作台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清拆一处、整治一处、管护一处,坚决杜绝“半拉子”工程。

  宣传发动,提升意识。武强县充分借鉴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有效做法,通过设立签名承诺墙、印发倡议书、乡村大喇叭、微信群、宣传单等易推广、见效快的方式,引导群众自觉自愿“打扫屋子、收拾院子、整治村子”,养成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个人卫生的良好习惯,为推动村庄清洁行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创新形式,推进落实。武强县将创新形式和载体作为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重要抓手,在动员群众上,通过推行门前“三包”制度、“网格化”管理、完善村规民约、“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积极性;在开展集中整治上,通过组织“节日战役”“攻坚月”“义务劳动日”等主题活动,定期集中清理村内垃圾、美化村庄环境;在考核评比上,广泛开展“清洁示范街(户)”创建、“观摩拉练、星级评定”、颁发流动小红旗等活动,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此外,武强县大督查办公室、县委政府两办督查室、县人居办对工作清单建立、工作计划落实、活动载体创建、工作开展成效进行全方位督导督查,对责任落实不力,工作进展迟缓,整治效果差,甚至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搞形式、走过场的责任人,交由县纪检监察部门依规依纪提出问责和处理,确保村庄清洁行动取得实效。(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