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廊坊大城:“智慧农业”加快兴农步伐

时间:2021年05月0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5月6日电 优化农业结构,实施科技兴农,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是当前聚焦乡村振兴、带动农民致富增收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大城县南赵扶镇夯实科技兴农发展基础,加快科技兴农发展步伐,走出了一条科技带动高产、科技带动增收的发展之路。

  走进大城县南赵扶镇杨家口村,便被一片成方连片的绿油油麦田所吸引。这是南赵扶镇与中国科学院农资研究中心、山东弛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实施的小麦旋松——玉米遁耕耕层优化节水绿色高效生产技术项目,示范田占地1000亩,通过实施小麦旋松整地和玉米遁耕施肥播种技术,从而达到改良土壤,实现农作物节水、绿色、高效、丰产的目标。

  据了解,这个项目以小麦旋松整地和玉米遁耕施肥播种技术为关键创新技术,实现小麦—玉米周年耕层优化和节水绿色高效生产的总体目标。杨家口村党支部书记苑瑞杰介绍,项目实施后,将实现每亩节水100方,增产50公斤,增收100元,节本增效15%。今年计划推广1万亩,增加效益100万元。

  在南赵扶镇三章庄村,肉鸡养殖户孙德占在短短3个月内陆续收到来自各地的订单,而这其中主要原因是镇政府把“智能型养殖”作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群众创业增收的有力抓手,重点推进了“全自动笼养肉鸡项目”。孙德占表示,2020年底,在镇政府政策扶持下,他投资65万元购置了全自动笼养肉鸡设备,一次性饲养了3.5万只肉鸡。饲养过程实现了自动喂水、自动喂料、自动清粪、自动鸡舍环境(温度、湿度)调节,“不仅效益成倍增加,还节能环保。我们养殖户切实尝到了全自动化饲养肉鸡的甜头!”孙德占脸上挂满了笑容。

  据了解,“智能型养殖”实现了肉鸡养殖的规模化、自动化、科学化、效益化发展。目前,南赵扶镇三章庄、杨家口、南赵扶、北赵扶等村街现有全自动化规模以上肉鸡养殖户28户,平均每户的年收益都在30万元以上。

  来到翠绿园农业合作社里,成熟的甜瓜飘香四溢,以品种多、口感好,卖出了当前最好的价格。镇政府注重科学培训、技术指导,组织开展了多形式、多渠道的科学培训,重点提升合作社负责人、技术人员、种植能手的素质与能力,在三章庄、孙河、盖义庄、张庄等9个合作社培养了36名懂经营、懂管理、懂技术的专业型人才。同时,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指导全程跟进,先后解决了育苗、嫁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难题75件,极大地提升了农业合作社的技术、经营、管理水平,带动全镇116户群众从事蔬菜种植。

  南赵扶镇加快科技兴农步伐,主动与国家、省、市科研机构联系,规划了以杨家口村为中心,占地2000亩的科技示范种植园区,培养了一批有头脑、懂技术、会管理的科技示范户,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为全镇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刘雅娜 齐宝山)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