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开滦吕家坨矿业公司:拨好“算盘子” 收得“金豆子”

时间:2021年04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4月以来,开滦吕家坨矿业公司面对严峻生产经营形势,从材料管理、修旧利废、技术创新三个方面谋思路、定举措、抓落实,确保实现控本提效,顺利完成“双过半”目标。

  该公司从材料源头管控入手,对各种备品备件、材料设备从严从细管理,着力降低成本费用。针对以往材料支领后由各班组自管,存在库存量大、管理分散等问题,他们打破小库房管理模式,建立区科直管的标准化库房,集中接管各班组材料,分门别类登账、建卡、上架管理,统一调控申报、领用各环节,并利用成本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材料库存数据共享。针对轴承、螺丝、油料等通用材料,他们制定专项管理办法,出台使用考核细则,做到有旧不投新,有库存不报新,最大限度盘活内部库存,减少材料积压。他们将各班组专用材料费用指标量化到小组、个人,建立材料消耗与员工效益工资之间的关系,提升岗位员工节约用料意识,避免大手大脚,造成浪费。

  该公司引导员工念好“节约经”,组织各单位开展修旧竞赛,鼓励员工在“修”上动脑筋、想办法,让更多已经“下岗”的废旧备品备件、材料设备“重新上岗”。他们在日常修理复用防爆电机、风车、馈电开关等大型设备的基础上,对回收上井的电铃、三联钮、皮带保护等五小件进行分拣,筛选未损坏的五小件作防爆处理后直接复用,挑选可修复的五小件进行修复,做到既捡“西瓜”,又捡“芝麻”。他们深入开展节约“微行动”,从小处着手,将井下淘汰不用的75转大链刮板经去煤尘、调直处理,改制成40T溜子上可以使用的刮板,实现物尽其用,减少新品材料投入,目前已改制刮板620块,节约成本2万多元。他们不断拓展自修项目,对井下回收的信号线进行修补,经试验合格后实现复用,减少了成本投入。

  该公司把技术创新作为实现“双过半”目标的重要支撑,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改进设备、工艺,向技术要效益,为生产提效打开新局面。他们自主设计并制作集入料防跑偏装置、切割系统、清扫系统、同步卷带系统、PLC集中控制系统于一体的皮带切边机,实现由被动切割变为主动切割,由一次只能切去皮带一边到同步切去两边,并能满足宽度、直线度的要求,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为解决使用手持切割机加工液压支架柱窝皮带盖板费时费力的难题,他们对废旧台钻进行技术改造,利用旧圆钢制作横梁杆,将两立刀吊挂在横梁杆上,只需将皮带固定好,即可自动依据设定圆大小进行切割,提高工作效率3倍以上。(张婧 李姗姗)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