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冀北地区首座220千伏智慧变电站开工建设

时间:2021年04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开工活动现场。 供图

  中新网河北新闻4月28日电  4月26日,冀北地区首座220千伏智慧变电站——塞罕坝变电站工程开工建设。该工程总投资1.45亿元,开创政府主导出资电网建设、供电公司无偿接收新模式,开启政企合作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绿色崛起的新篇章。

  据悉,工程建成投产后,将大幅提高坝上地区清洁能源的消纳及送出能力,优化坝上地区电网结构,提高供电可靠性,满足塞罕坝区域国家冰上、雪上训练基地等涉奥项目以及重点项目的用电需求。

  作为冀北地区首座220千伏多站融合智慧变电站,塞罕坝220千伏变电站采用半户内GIS型式,终期主变规模2×120兆伏安,220千伏出线5回,110千伏出线6回,10千伏出线24回。变电站建设采用国内先进技术理念,实现变电站在线智能巡视、数字孪生模型建设等多个典型场景的应用。

  “智慧变电站与智慧输电线路共同构成塞罕坝220千伏输变电工程,该工程是塞罕坝能源互联网生态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载体。”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承德供电公司有关人员介绍,本工程依托变电站资源,融合建设交直流微网、储能站、分布式光伏站、汽车充电站、数据中心、5G网络、北斗通信系统、无人机方舱等,打造多站合一“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智慧变电站。

  据了解,国网承德供电公司聚焦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立足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围绕促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等八大领域,建立多要素齐全、多场景合一的塞罕坝能源互联网生态示范区,创建全绿电生产、全绿电乡村、全绿电旅游示范窗口,引领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形成以电为中心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着力打造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地的冀北名片,打造国内领先的能源生态和谐共赢示范标杆。

  国网承德供电公司突出“绿色发展、智慧赋能”发展方位,立足塞罕坝能源互联网生态示范区风、光、水资源禀赋,集聚电、气、冷、热等多种能源,贯穿源、网、荷、储各环节,融合应用“大云物移智链”技术,推动电网技术、形态、功能向能源互联网转变。塞罕坝能源互联网生态示范区建设聚焦“智慧能源生态样板”一个目标,在八个领域开展十六项重点任务,打造低碳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工程,形成“1816”总体框架,全面助力承德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冯硕)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