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廊坊大城:“气象站”建在大棚里

时间:2021年04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4月27日电 近日,大城县气象局在里坦镇长芦疃村葡萄基地建成首个具备监测“六要素”功能的农业小气候观测站,为种植户带来更精准的气象服务和更高的经济效益。

  随着现代农业高品质生产的需求日益提高,对气象服务的要求也更加精细化。县气象局副局长石林芝说:“温室大棚对光照等气象条件的要求非常强,室内小气候和室外大气候对果蔬生产的影响至关重要。我们将此作为设施农业气象服务的着手点和切入点,出现了限制指标就进行服务提醒,更好地为群众精准服务。”

  农业小气候观测站安装监测设备可自动测量、自动连续观测温棚内空气温度、湿度、太阳总辐射、光合有效辐射、地温和土壤水分6个气象要素,每分钟进行数据更新,实现对棚内葡萄的气象要素信息自动监控。

  此前,大城县气象局在该基地安装了区域自动站。现在,“两站”共同组成一套科技试验示范园区气象监测系统,为开展葡萄、设施蔬菜等特色农作物小气候、土壤墒情、作物长势、病虫害防控等农业气象服务工作提供基础信息,为推动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气象局给我们装的这套小气候站,让地温、气温、有效辐射等数据更精准,便于田间管理。”农业技术人员李连锋说。

  据了解,该项目使气象为农服务再上一个台阶,进一步满足当地农业发展需求,为开展专项气象服务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实现了气象观测和自动化管理一体化的服务模式。(刘雅娜 杨莎莎)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