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衡水探索自然灾害普查长效工作机制 24个涉灾行业部门协同工作

时间:2021年04月2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鹏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4月23日电 (崔志平 王鹏)22日,河北省衡水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董文果在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今年5月份开始,衡水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将进入全面开展阶段。普查聚合了包括发改、应急、卫生等24个涉灾行业部门,进一步探索建立多部门协同普查的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改变传统的“九龙治水”,打破部门数据共享壁垒。

  根据衡水市自然灾害种类的分布、影响程度和特征,此次普查涉及的自然灾害类型主要有地震、地质、气象、水旱、森林和草原火灾等。

  据董文果介绍,此次普查内容主要包括自然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三次产业、资源和环境等承灾体调查与评估,历史灾害调查与评估,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与评估,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主要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以及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

  通过开展普查,全面摸清衡水市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地区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为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董文果说,本次普查是是自然灾害防治领域一次开创性的工作,主要突出表现在“四个首次”,首次实现风险要素调整到综合防治区划的链条式普查,不仅对各类灾害的致灾情况进行调查评估,也对人口、房屋、基础设施等承灾体进行调查评估,还对历史灾害、综合减灾能力、重点隐患进行调查评估,在此基础上开展主要灾害和综合风险评估区划。

  董文果称,首次实现在统一技术体系下开展风险评估与区划工作,要在统一的技术体系下,用统一的灾害风险评估技术框架、风险区划技术框架、综合防治区划技术框架完成各单灾种的相关工作,在此基础上多部门协同完成综合性成果,形成共识后协同开展相关任务。

  董文果表示,此次普查是首次聚合众多的涉灾行业部门协同开展自然灾害普查,“首次实现致灾部门和承灾体部门数据成果的有机融合,既有自然资源、水利、气象、地震等致灾部门参与,也有住建、交通运输、教育、卫生等承灾体部门参与,而且普查过程中要实现普查数据成果共享共用,彼此支持开发各领域普查成果,切实为各部门业务发展提供权威数据资料。”(完)

编辑:【高红超】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