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邢台宁晋县农田灌溉方式助力农业生产方式实现新转变

时间:2021年04月2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4月21日电 当下正是春季小麦管理的关键期,在宁晋县换马店镇米家庄村,村民高现军正在利用喷灌对小麦进行灌溉。“我一个人八九个小时,这一百多亩小麦就浇完了,既省水省电,又省力省工。”说起高标准农田的好处,高现军赞不绝口。这是宁晋县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创建高效节水示范工程,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的一个缩影。

  宁晋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河北省第一产粮大县。据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部署,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目标,“十三五”期间,全县累计投资19457万元,新建高标准农田13.6万亩,铺设地下输水管道977.83公里,变明渠为暗渠,在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耕地的利用率,并为农机作业和科技推广创造更好的条件。

  从地上到地下,看不见的是耕地“多”了。原来浇地的沟渠填平种上了粮食,在不增加耕地的情况下,增加了粮食播种面积。据测算,与土垄沟地面灌溉相比,新的灌溉方式可提高土地利用率1.5个百分点,新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可节地2000亩,一年就能增产粮食2000多吨。

  从地上到地下,看不见的是用水“少”了。通过发展“地下防渗管道+地上软管”的小洼灌溉,降低了地垅沟产生的自然蒸发和跑、冒、渗、漏,每亩每年可节水约45立方米,结合引种抗旱节水品种,推广秸秆还田、平衡施肥等配套措施,大大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实现了节水和增产的双促进。

  从地下到地下,看得见的是收入“增”了。“十三五”期间,该县共增加喷灌面积10480亩,农业生产方式得到较大转变。原有土垅沟灌溉一亩地需要两三个小时,既费水、费电又费工。用上喷灌后,一个人八九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同时把一二百亩地灌溉完成,不仅减少了水电消耗,而且大大节省了人工,让更多农民可以腾出时间从事二三产业。这“一增一减”,带来的是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李羽 李三虎 李运强)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