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后疫情时代”博鳌亚洲论坛的变与不变

时间:2021年04月2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聚焦博鳌)“后疫情时代”博鳌亚洲论坛的变与不变

  中新社博鳌4月19日电 (记者 王晓斌)因为新冠疫情停办一年后,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近日拉开帷幕。“后疫情时代”年会在形式和内容上有哪些变与不变?

  疫情防控精准“无感”

  在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疫情全球性大流行后,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人群聚集是各国重要防疫措施。得益于中国疫情防控得力,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成为今年全球首个线下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论坛。

  尽管仍受疫情影响,今年注册参加博鳌论坛的人员超过4000人,规模空前。

  在多个分论坛现场,一些嘉宾以视频连线的方式线上参会。为保障“线下线上相结合办会”新模式,东道主海南省的筹备方增设了技术支持组。

  记者观察到,会场内外疫情防控并未放松。对于线下参会人员,论坛秘书处要求,参会者需持自身证件以及3日内的核酸检测凭证领取会议证件。在记者的资料包中,配有医用口罩。进入会场前,参会者要经红外线测温仪的无感测温。

  此外,海南省成立年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精准、温馨、无感”的原则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

  “我们调度海口市疾控中心移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以及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提供疫情防控保障。”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昭长说,在论坛年会核心酒店和开幕式主会场配置有2个医疗点,外围配置1个医疗点,6辆救护车,“定点医疗机构配备足够力量随时待命”。

  “健康”“发展”成高频词

  博鳌亚洲论坛的议题多年来一直紧贴时势。“后疫情时代”,“健康”成为今年年会高频词。

  梳理40余场分论坛,在超过一半的分论坛中,“健康”成为热点话题。

  实际上这不是“疫情”首次在博鳌被讨论。因埃博拉疫情在2014年大面积暴发,2015年的博鳌年会设置了“病毒与人类”分论坛。讨论是否有可能建立一个世界性的“早期警报系统”,以便尽快发现新病毒的暴发。

  在博鳌亚洲论坛,发展是永恒话题。今年年会议题大体分为“解读中国”“把握世界变局和亚洲的发展大势”“‘一带一路’合作”“拥抱产业变革”“与新技术共舞”和“共享发展”六大板块。其中既包括“双循环”、金融开放、粤港澳大湾区等中国的发展走势问题,也包括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化、减贫与乡村可持续发展、WTO改革、碳中和、老龄化、新冠疫苗等在国际上具有普遍意义的议题。

  此外,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宣布,在论坛框架今年增设一个重要专题会议——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将于今年10月在湖南长沙举办。

  论坛的官方旗舰报告也在传承中创新。其中《亚洲经济前景与一体化进程》年度报告是论坛20年来发布的系列旗舰报告的继承,体现了论坛“立足亚洲,与世界共同思考,促进亚洲经济发展和经济一体化”的重点热点问题。《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是论坛今年新推出的旗舰报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介绍,该报告旨在思考在世界大变局下,如何找到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增长新模式。(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