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开滦吕家坨矿业公司综采一队群众性技术创新成果显著

时间:2021年04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给综采工作面的供电系统用皮带条做件‘外衣’,避免电缆因矸石坠落而受伤,同时也能延长电缆的使用寿命。”4月12日,在吕家坨矿业公司综采一队会议室,主管经营的副队长潘宣伍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小发明。

  为激发员工的创新创效活力,综采一队制定奖励措施,并积极搭建“五小”创新平台,“在我们单位,只要用心,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都能使你成为创新明星。”综采一队党支部书记张艳普说。

  在这次分享会上,转载机头安装安全保护装置、负950三采皮带石门建立分级沉淀池、轨道巷供电系统优化……员工们依次分享各自的小发明、小改造,阐述成果的研制背景、设计方案及原理以及产生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为鼓励员工积极参与‘五小创新’活动,我们找课题、落实经费,疏通了活动的一个个堵点,取得了可喜的经济效益。”张艳普介绍。

  “生活处处皆学问”,生活中微小的发现或许就是一个成功的基础。队长郑庆生将洗车的喷枪原理移花接木,在井下进行降尘,雾化效果好,还节省了生产用水;主管机电的副队长王建彬根据手术台无影灯原理,在综采工作面上下端头支架加装照明装置,既方便出口员工操作,又有效减少了安全隐患。

  不仅是管技人员,作为兵头将尾的班组长也积极为生产经营建言献策。两点班点班队长解占勇将掘进时轨道巷安装辅助隔爆水袋间距由200米调整到150米,确保了安全生产;六点班班长张洪桥使用自制小车推油桶,减轻了员工的劳动强度……微小的改变,凝结了员工的大智慧。

  技能大师王春坡是吕矿公司技改创新的先锋人物,他带领创新团队研究的工作面支架侧护量可控技术,不仅为企业带来了较大的经济效益,而且提高了员工作业的安全系数。

  在王春坡的示范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一线员工加入创效创新团队。皮带机司机张凤富用塑料瓶给皮带机头堆煤保护做了一把“伞”,防止喷雾水不会淋湿探头,避免探头误动作影响生产;一岗多能的员工彭洪亮既是摸清风动锯损坏的主要原因,自己主动承担在井下清洗马达和更换小件,提高了风动锯周转率……

  在综采一队,上到领导班子成员,下至一线员工,每个人都在为生产出谋划策,一项项“五小”创新项目让人感受到了员工的智慧和力量。“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力度激发员工的创新创效热情,确保每名员工发挥专长,打造一支‘硬核’创新明星区队,让员工智慧的火花照亮吕矿公司的未来。”张艳普说。(吴萌 张纳军)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