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开滦集团林西矿业公司打造“花园式”矿山侧记

时间:2021年03月2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早春三月,草长莺飞。

  走进开滦林西矿业公司(以下简称林矿公司),干净整洁的办公楼在阳光下矗立,主干道两旁的玉兰树开始吐露新芽,办公楼前的迎春花也含苞待放——一派春机盎然的景象,给人的感觉不是来到煤矿,而是置身于一个美丽的花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2019年来,林矿公司深化绿色矿山建设,把环保工作贯穿于生产全过程,积极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打造花园式矿山,使矿区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员工幸福生活指数攀高。

  变“煤”景为美景,引得凤凰来

  “每天下班走在咱矿区的小路上,看着这干净的路面和整齐的花花草草,甭提多舒坦了,工作的疲惫感一下子都消失了。”说这话的是掘进一区员工左绍武,今年46岁的他已经干了十几年的矿工了。矿区这些年的变化,他一直看在眼里。

  林矿公司后勤服务中心主任韩帅介绍,按照“矿在园中、路在林中、人在绿中”的思路,他们将料场、矸石山、矿区道路及周边道路等部位纳入重点治理区域,并制定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采取“见缝插绿”“非硬即绿”“拆墙透绿”等方式,种植草坪花卉,规范绿化带,达到了集绿化、美化、观赏于一体的治理效果。

  在林矿公司的西北角,清晨,三两员工结伴运动、健身;夕阳西下,总能看散步、赏花员工的身影……这里被住宿员工称为的“乐园”,也是林矿公司打造花园式矿山的一个缩影。“矿区美了,我们住得舒心,工作得顺心。”今年新入职的大学毕业生张英杰说,这里改变了他对矿区的认识,也坚定了他扎根矿山努力工作的决心。

  如今的林矿公司“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实现了从矿区到花园华丽转身。林矿公司组织部干部组刘涛说,随着矿区环境越来越好,将会吸引更多更好人才到这里来。

  围出蓝天白云,提升矿区靓颜

  如果说绿化是扮靓矿区,那煤尘治理就是提升矿区颜值的一面“镜子”。

  “棚化工程绝不能留下死角,要认真仔细,做到地毯式扫描……”3月22日一大早,林矿公司环保中心主任郭立志已经在五号井棚化工程现场督导工作。“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把好工程质量关,绝不给煤尘再留‘缝隙’。”郭立志说。

  受大宗原煤运输、装卸、储存等因素影响,煤场成为煤尘治理的重点部位。2019年以来,林矿公司投资5000余万元,对五号井煤场、六号井砂石料场进行棚化改造,棚化面积2万平方米;投资450万元,对棚内进行硬化及道路硬化,硬化面积2万平米。

  “以前都不敢开窗户,早上擦过桌子,到晚上又是一层煤渣子。”洗煤厂员工云飞边说着边用手抹了一下桌子,“看,干净的,环境比过去好了!”

  对于原煤运输过程中的煤尘治理,林矿公司也有“硬核”举措。“运煤车出矿前,除了必须盖上厚厚的篷布外,还要给车轮进行冲洗。”煤管科科长李春雨说,洒水车每天定时对公司主干道、煤场及煤棚内洒水,确保运输全过程清洁、无污染。

  夏志强是一名洒水车司机,每天开车绕着矿区内外绕6趟。“如果遇上当天运煤车辆多,还要多出一趟车。”夏志强说,“工作比以前辛苦了许多,但能为保持环境尽一份力,再辛苦也值得。”

  荒山“变形记”,披绿装换新颜

  3月12日,又是一年植树节。

  在林矿公司北部,一座高高的煤矸石山下,数名领导干部和员工栽种着各种树苗,一棵棵新种树苗在阳光的照耀下,成为春天里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除了煤炭本身,煤矸石也是扬尘污染重要的源头。

  “只要一刮风,煤灰四起,哪儿都是黑的,百米外就能闻到一股硫黄味,附近的居民都不敢开窗户,怨声载道。”说起昔日的煤矸石山,林矿公司洗煤厂职工刘瑞钧显得无可奈何,煤矸石山给周围环境亮起了“红灯”。

  如何清除这个“工业疮疤”?2019年,林矿公司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投资150余万元实施矸石山综合治理及生态恢复工程,推进“银山”生态园建设,决心将矸石山打造成矿区的“后花园”。

  如今,站在矸石山上,往日的光秃秃的荒山早已经被各种树木覆盖。“由于煤矸石含有大量的化学成分污染了土壤,矸石山可以说是‘寸草不生’。”在“治矸”过程中,林矿公司遇到了棘手的难题——选择什么树种?

  林矿公司经过多次调研,咨询专家,最终选择种植火炬,这种树苗成活率高,适应性强,易于种植。

  “再过一两年,这里将会绿树成荫,又是另一番景象。”看着茁壮生长的树苗,马俊满怀绿的希望。

  从一张蓝图到一片花园,林矿公司用非常之力、持久之功,一笔笔勾勒描绘出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依相伴,蓝天白云与现代工业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赵静静 刘志翔)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