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邢台宁晋县大力发展蔬菜食用菌产业助农增收

时间:2021年03月2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3月29日电 宁晋县作为河北省58个蔬菜生产大县之一,大力发展蔬菜食用菌产业助农增收,全县蔬菜种植面积常年在10万亩左右,产业产值近9亿元。其中,平菇、杏鲍菇等食用菌年产量5.5万吨,产业产值达8亿元,获评“国家级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标准化示范区”“全国食用菌行业优秀基地县”。

  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宁晋县大力推广蔬菜新品种新技术,产品质量大幅提高。东汪镇小河口七彩番茄、北丁曹村大扁秸茴香、河渠镇南苏村铁棍山药和胡萝卜、换马店镇楼底村土豆、米家庄番茄和有机菜花、唐邱镇裴家庄村圆白菜等一批规模种植特色优质蔬菜也脱颖而出,不仅大大丰富了全县群众的“菜篮子”,而且成为助农增收的新亮点。

  宁晋县有着40年的食用菌生产历史,品种以“小黑平”平菇为主,一度占到全县食用菌的95%以上,是全国重要的平菇生产基地。近年来,该县引进了草菇、双孢菇、鸡腿菇、金针菇等中高温品种以及杏鲍菇工厂化生产线,平菇生产也在朝着标准化方向发展。

  近年来,该县依托技术人员李建华团队攻克了“菌中皇后”羊肚菌“南菇北移”和高产稳产难关的显著优势,重点打造了羊肚菌富民产业。通过扩规模,提质量,强技术,树品牌,塑文化,参展会,引人才(成立食用菌田间大学),宁晋羊肚菌知名度越来越高,该县羊肚菌技术已经惠及全国上万个农户,帮助他们实现了发家致富梦想。

  该县技术人员摸索出的“冀中南羊肚菌设施高产智能控制系统”入选国家农业农村部向社会推介的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被农业农村部面向全国推广。

  2019年以来,多家媒体报道了该县羊肚菌产业技术和助农增收情况,使得宁晋羊肚菌声名远播。2020年,“宁晋羊肚菌”荣获“河北气候好产品”“河北省区域公用品牌”,宁晋县羊肚菌种植区被认定为“河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李羽 李三虎 张盛茂)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