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邯郸冀南新区:基层服务新亮点 乡镇推行新模式

时间:2021年03月2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3月25日电 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是基层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也是展示基层政府形象的重要窗口,服务水平和质量直接影响着群众对基层政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自2020年6月全省乡镇机构改革以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群众办事难度,破解群众办事来回跑等问题,邯郸冀南新区林坛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一班人,紧紧围绕新区发展大局,牢牢践行“便民、规范、高效、廉洁”服务理念,重点打造“五不”模式,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一、执行标准不打折

  根据乡镇机构改革要求,该中心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争取镇党委和行政审批局最大支持,短时间内实现“三到位”,即场所建设到位、队伍配置到位和服务事项到位。

  二、业务学习不间断

  为确保下放事项接得住、能办理,该中心以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和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为依据,通过“双培训”,实现事项承接“双保险”。一是开展集中培训。组织中心工作人员、村级代办员开展集中业务培训10余次,讲解业务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二是跟班业务学习。针对专业强、难度高的事项,该中心制定了学习计划,安排工作人员多次到行政审批局业务科室进行跟班学习,为工作开局打下基础。

  三、办事群众不多跑

  该中心在每个窗口前都粘了一套业务表格样本,将所需资料、办事流程、时限要求等一次性告知群众。有些群众不知道表格怎么填,或者提交什么资料,看了样本就会一目了然。及时受理、代办、催办,主动协调解决堵点、难点、痛点,减少了群众无效往返和时间浪费。用心接待每一名群众,今天能办的事,绝不拖到明天;一次性能解决的问题,绝不让群众跑第二次。

  四、真情服务不说“

  按照行为规范等要求,该中心要求工作人员只说怎么办,不说“不能办”、“不清楚”、“不归我管”等话语。对群众的需求,能解决的立即解决;超出职责范围,不能解决的,为群众“指好路”;不符合办理条件的,立即研究沟通,迅速向群众作出答复,以便使其更快整改到位。

  五、创新工作不停歇

  除常规工作外,该中心还不断创新思维,提升服务质量。一个是主动上门服务。对于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群体,该中心主动上门提供服务。另一个是全程帮办代办。实行“一件事一次办”的帮办代办机制,全程由工作人员提供周到服务,减少群众多窗口、多次跑的现象,压缩办结时限,极大方便了群众。尤其在疫情期间,村级代办员的“全程帮办代办”,真正做到了防控和服务两手抓、两不误。(姚尧)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