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衡水冀州码头李镇“四个结合”打造春季造林“精品工程”

时间:2021年03月2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3月22日电 又到植树好时节,植树添绿正当时。连日来,冀州区码头李镇以乡村振兴为引领,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动力,抢抓春季造林“黄金季节”,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全力打造打造春季造林“精品工程”。

  植树造林与党建引领结合,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在春季造林绿化工作中,该镇充分贯彻落实“抓党建促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聚焦上级工作要求和各村绿化现状,明确各片长是造林工作主要责任人,各村党支部书记是造林绿化第一责任人。其中,王明庄村党支部书记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先锋作用,主动从自己的种植园选择海棠、紫叶李、金针淮等优质苗木2500余株,用于本村的环村绿化,带领群众美化村庄环境。通过党员先锋模范带头,形成了全镇总动员、党员齐上阵、支部同推进的造林工作局面,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为建设美丽码头李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植树造林与环境整治结合,推动人居环境改善。该镇按照“有路必有树、有树就有景”的发展思路,重点实施道路绿化、村内绿化、闲散宅基绿化、祼露土地绿化,通过采取科学合理的绿化布局和灵活多样的绿化形式,因地制宜栽植海棠、复叶槭、五角枫、柿子、李子等树木,提升乡村振兴“美丽底色”。同时,该镇把造林绿化与河渠治理、水系连通等项目结合起来,开展沟渠绿化,深挖造林潜力,拓展绿化空间,全面打造乡村“美丽景观”。截至目前,各村累计清理路边沟2000余米,清运柴草垃圾3000余方,植树4.3万余株,绿化面积868亩,全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植树造林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实现经济生态“双提升”。该镇将绿化工作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大局,将生态建设与林业产业发展相融合,依托全镇农业资源优势,结合精品果园建设,重点建设了泊南梧桐经济林400亩,果园150亩,重点种植梨、猕猴桃、黄桃等果品,全面助力农民致富增收。同时,该镇还积极引导村民在自家庭院做“文章”,镇政府免费发放柿子、李子等经济树种果苗,鼓励村民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增加群众经济收入。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村民们积极参与到规划、清理、利用庭院的行动中来。

  规范种植与严格管护相结合,提高树木成活率。该镇在春季植树造林工作中坚持规划先行,做到建管并重。其中,在种植技术指导上,专门召开全镇“春季植树造林技术培训会”,邀请林业部门专家开展技术培训,特别是在树种配置、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提供专业指导,严格统一挖坑、栽植、浇水、培土、封堆等植树标准,确保成活率;在造林管护上,该镇出台《码头李镇林木管护办法》,实行网格化管理,对村内栽种的树木,明确责任主体,明确专人管护并通过开展日常巡查巡护管理,加大对新植树木管护工作的监督和惩处力度,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绿一片”。(樊加伟 张悦)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