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气象条件持续不利 北方39个城市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

时间:2021年03月1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气象条件持续不利 中国北方39个城市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阮煜琳)气象条件持续不利,部分城市污染程度加重,针对本次污染过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东北地区中已有39个城市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并采取相应的应急减排措施。

  10日至11日清晨,受偏东风和偏南风交替影响,燕山南麓污染进一步加重且污染带向北发展至河北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截至11日7时,在京津冀及周边、东北地区中,共有10个城市出现细颗粒物(PM2.5)重污染天;29个城市PM2.5小时浓度超过每立方米150微克,2个城市超过每立方米250微克。

  监测显示,北京市在9日14时至11日0时出现连续35个小时的重度污染,11日凌晨短暂降至中度污染,从11日6时起再度转为重度污染水平。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跟踪分析本次污染过程发展,分析污染成因,专家指出,首先,大气扩散能力持续转差,北京及周边受到污染传输的显著影响。

  其次,近期全国工业生产活动和污染排放水平总体处于高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特别是钢铁焦化等重工业生产负荷高,同时北方仍处于采暖季,污染物排放量大,遭遇不利气象条件时,极易出现污染过程。在高排放、不利气象条件和传输影响下,氮氧化物二次转化使PM2.5浓度不断抬升。

  此外,近期秸秆焚烧进一步抬升区域内污染排放水平。

  针对本次污染过程,截至10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东北地区中共有39个城市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专家指出,此次污染程度重、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建议各地加强对重点行业应急响应情况的核查,切实落实各项减排措施,真正做到污染“削峰降速”。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计,11日至14日,大气扩散条件较差,京津冀中南部沿山城市可能出现持续多日中至重度污染。15日起,受多股冷空气过程影响,大气扩散条件改善,污染过程结束。(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