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郭素萍接力“太行新愚公”:李保国想干的事没干完,我接着干

时间:2021年03月0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访谈)郭素萍接力“太行新愚公”:李保国想干的事没干完,我接着干

  中新网石家庄2月28日电 题:郭素萍接力“太行新愚公”:李保国想干的事没干完,我接着干

  作者 鲁达 李晓伟

  “李老师一辈子除了教学就是在山里扶贫,他走得突然,想干的事没干完,我就接着他的活儿干。”全国人大代表、63岁的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说。

  郭素萍习惯称丈夫李保国为李老师。李保国同样来自河北农业大学,生前是一位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的农业教授,30多年如一日,通过科技助农,带动超过10万农民脱贫致富,被称为“太行新愚公”。2016年4月,因病离世。

  作为李保国团队的核心成员,郭素萍毅然选择接力前行,转眼已将近5年。

  常把“农时不等人”挂在嘴边的郭素萍笑称自己没有闲的时候。这些年,她的脚印遍布河北全省30多个县市,为推广果树管理技术,平均每年在扶贫一线超过300天。

  2月22日刚结束列席河北两会,郭素萍回保定家中仅住了一晚,23日立即赶往200多公里外的邢台临城,为当地26万亩核桃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24日还要去邢台内丘,跟着农时转,‘周末’对我来说没有概念,寒暑假也是。”郭素萍说。

  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启幕,郭素萍将把关于支持木本粮油树种核桃产业发展的建议带到会上。她说,如能发展起来,这将是一个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同发展的绿色产业。

  郭素萍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她提的建议都与农村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有关。她认为,不管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关键还是要靠产业支撑,而发展产业首先就要解决人才问题。“作为人大代表,无论事大事小,只要是对农民有利的事,我就要把它提出来。”

  新冠肺炎疫情给郭素萍的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她说,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交通,为了不耽误农时,她会通过电话或网络视频帮农民解决技术问题。但只要条件允许,她还是坚持到山里亲自做技术指导。2020年4月,河北遭遇大范围“倒春寒”,6月又遇冰雹天气,虽然自然灾害较多,但她帮扶的林果基地和村庄基本没有受损。

  2020年,调侃自己“就在地里干点活儿还行”的郭素萍还当上了主播,为因疫情滞销的太行山土特产“直播带货”。脆甜的富岗苹果、薄皮的绿岭核桃、软糯的前南峪板栗……通过她的带货,这些土特产成功“走了一波销量”。“只要对农民有好处,这些事我都不会拒绝。”已是花甲之年的郭素萍说。

  翻阅郭素萍的微信朋友圈,有她每日对丈夫的缅怀和“叨叨”。“自己的行程、团队的进展,甚至天气,什么事都想跟他叨叨。”她说,李老师生前设想的建设178平方公里“太行山生态大花园”,目前正在进行;他想做的“重茬苹果大苗建园”技术,实验已经成功,效果比他预计的还要好,亩产达到2881.1公斤……

  “身体不算太好,但我就想跟李老师一样,只要能干得动,就尽全力为农民干点什么。”郭素萍说,这是她和丈夫李保国共同的理想,也是对李保国精神最好的传承。(完)

编辑:【高红超】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