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抗疫如何直面“农村聚集”新特点?

时间:2021年01月2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河北抗疫如何直面“农村聚集”新特点?

  中新社石家庄1月19日电 题:河北抗疫如何直面“农村聚集”新特点?

  中新社记者 鲁达 陈林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各地都要做好的一道加试题。在河北,此轮疫情出现确诊病例主要集中在农村、局部高度聚集、初期病例增长快等新特点,当地如何抗疫引发关注。

资料图:1月15日,石家庄消防救援支队藁城大队消防员在小果庄村村口路段消杀。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资料图:1月15日,石家庄消防救援支队藁城大队消防员在小果庄村村口路段消杀。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农村集中暴发 凸显疫情防控薄弱环节

  与此前多地散发疫情发生在城市不同,河北此轮疫情集中出现在农村地区,患病者以农民为主。目前疫情主要集中在石家庄,而石家庄病例主要在藁城区农村。截至1月18日12时,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745例,其中藁城区626例。全市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90例,其中藁城区161例。

  本轮疫情首例确诊病例来自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系1月2日在石家庄看病时检出。而疾控专家初步估计,零号病例要早于2020年12月15日。此后增村镇又发现了较多感染者。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王伟炳教授说,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能力相对薄弱,农村居民防病意识相对不足。确诊病例集中在农村地区,聚集性疫情多与婚宴、葬礼等集体活动相关。一些确诊病例有自行服药和村诊所就诊历史,表明对疾病的情况不够了解、意识不强,或者就诊的可及性不够。

  “从疫情发展来看,农村防控应该是一个薄弱环节。”河北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原院长、公共卫生专家刘殿武说,背后原因一是农村缺少高水平医务人员,二是农村老百姓防控知识欠缺,也受一些风俗习惯影响,可能会影响疫情的防控。

资料图:核酸检测工作人员换隔离服。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资料图:核酸检测工作人员换隔离服。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呈现高度聚集 多措施防止蔓延扩散

  一直参与疫情防控的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流行病学专家师鉴说,把目前病例进行流行病学分析,病例发现的初期,呈现病例快速增多的态势,一方面说明在首例病例发现时已经有其他人感染,另一方面也和当地群众一些生活习惯与年关将近有关。

  师鉴说,此轮河北疫情有在农村呈现高度聚集的特点。目前病例大约分布在90多个村庄,占病例总数85%,其中分布在藁城区增村镇病例占到农村病例总数80%以上,且高度集中。

  他告诉记者,1月2日发现首例确诊病例后,当晚就对重点地区藁城区特别是藁城北部增村镇部分村庄实行封闭式管理,阻断疫情向外扩散。后随着疫情发展,扩大封控管理范围。同时,对密接者和密接的密接者进行隔离。

  目前,河北多地实行了封闭管理。省会石家庄在对重点区域人员集中隔离的同时,对全市社区、农村进行闭环管控,目前居民居家时间已有14天。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已进行两轮,重点地区进行了多轮。数据显示,石家庄第二轮检出阳性247例,较第一轮检出的354例有所下降。

  王伟炳说,全员核酸检测能尽快尽早发现传染源,尤其是在社区传播较为广泛,怀疑有较多未发现的感染时。通过几轮核酸比较,可判断疫情大致走势,如果下一轮比上一轮阳性数明显减少,可认为疫情得到较好控制。

资料图:距离小果庄村村口约100米的一处防控检查点。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资料图:距离小果庄村村口约100米的一处防控检查点。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坚持问题导向 基层卫生工作调整提升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此轮疫情暴露了农村地区存在卫生服务基础欠缺、基层一些医生防控意识薄弱等问题。疫情发生以来,河北卫生部门已对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了疫情防控培训。

  “这次疫情暴发后,市卫健委针对当前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对有关工作迅速作出调整提升。”石家庄市卫健委副主任张国军说,当地要求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整改完善发热筛查门诊,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严格做好测温、验码、登记,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严格执行预检分诊,严格筛查发热病人。

  就如何提升农村地区疾病防控水平,刘殿武说,近期应就疫情相关知识对农村基层医务人员加强应急培训,掌握传染病防控相关知识和技能,用于实际工作中。从长远看应制定相关政策,加大引进医学专业高水平人才力度,提高农村地区疾病防控水平。(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