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石家庄战疫见闻:未被忽略的太行山村

时间:2021年01月1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石家庄战疫见闻:未被忽略的太行山村

  中新社石家庄1月18日电 题:石家庄战疫见闻:未被忽略的太行山村

  作者 肖光明 李洋

  1月18日中午时分,88岁的磨子沟村村民崔喜花在院子里忙碌,她没有忘记戴上口罩。已经做过两次核酸检测且结果为阴性的她,对新冠肺炎病毒不敢小觑。

  崔喜花所在的磨子沟村,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太行山深处,海拔1100多米,距离平山县城80多公里,道路曲折难行。

  为防控此轮本土疫情,1月6日开始,石家庄对全市社区、农村实行闭环管控。磨子沟村现居住人口仅9户13人,但这里同石家庄市所有乡村、社区一样,实行了闭环管控,并已做完第二轮核酸检测。

  从平山县上观音堂乡所在地出发,沿唯一一条山路行进,需要经过三道临时检查点后,才能到达磨子沟村。

  上观音堂乡副乡长兼磨子沟村党支部书记梁新科介绍,早在1月5日晚,磨子沟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就已经启动。

  5日深夜,梁新科和同事连夜赶到磨子沟村,挨家挨户敲门排查、摸清在村人员,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当晚,他们在村口显著位置张贴村庄闭环管控的通知,并在入村路口设置临时检查点。6日一早,梁新科逐户为村民发放口罩。同时,安排村民对村内垃圾箱、厕所、街道等位置进行重点消毒。

  8日一早,石家庄进行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期间正遇寒潮,通往磨子沟的道路有一段结冰,普通车辆根本无法通过,在经过多次尝试失败后,梁新科借来四驱越野车,小心行驶一个多小时后才到达磨子沟。

  因为地处深山,即便是白天,当日磨子沟的温度也在零下十几摄氏度。身穿防护服、佩戴护目镜的工作人员在为村民们完成核酸采样后,护目镜上的水汽都已经冻结成冰。

  按照石家庄市两轮核酸检测的时间要求,上观音堂乡都按时完成了全部工作。据梁新科介绍,平山县上观音堂乡的21个村庄、1302人在经过两轮核酸检测后,结果显示全部为阴性。

  目前,为了保证村民们的生活,磨子沟村委会为每户村民发放了30公斤面粉、30公斤大米、一桶食用油。“现在吃得饱,穿得好,有啥事政府也惦记着我们。”正在忙着蒸馒头的崔喜花说。(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