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千里驰援石家庄:武汉小伙一年里的两次“冀”遇

时间:2021年01月1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千里驰援石家庄:武汉小伙一年里的两次“冀”遇

  中新社石家庄1月18日电 题:千里驰援石家庄:武汉小伙一年里的两次“冀”遇

  作者 鲁达 王天译

  “16日下午接到通知后,我立刻跑到最近的一家医院做核酸检测。医生说检测结果要7小时后才能出来,我就不停地刷着手机,直到17日凌晨,我才刷到了检测结果,然后5个人两台车,马不停蹄地来到石家庄。”1月18日下午,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点施工现场,35岁的黄明盯着眼前的标尺,头也不回地说。

  957公里,11个小时。黄明赶到施工现场时,华灯初上,整个工地被探照灯照得灯火通明。没有休息,黄明一行向中铁建工集团项目负责人报到后,立刻投身到了施工一线。

  一夜未睡,黄明眼睛里布满了血丝。他说,之所以这么拼,是因为一年前的那场疫情,他身在武汉,体会过从绝望中看到希望的激动,也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豪情。

  “那时候,武汉封城,我们宅在家里,什么也做不了,偏偏姑姑又感染了新冠病毒。”黄明回忆说,就在一家人绝望无助的时候,2020年1月26日,河北援鄂医疗队入驻武汉市第七医院,两天后,他的姑姑在该院得到及时救治。

  黄明说,那是他第一次关注、了解河北。

  武汉解封后,黄明投身建筑行业,成为中铁建工集团的一名水电工人。

  石家庄此轮本土疫情暴发后,黄明的心也跟着揪了起来。每当工作闲暇,他都要刷一下新闻,看着曾经的河北援鄂,变成了一条条湖北、武汉驰援河北的消息,黄明有些坐不住了。

  “黄庄公寓要扩建,为了增加人手,公司决定从全国各地调派员工过来。”中铁建工集团北方分公司副总经理赵阳说,通知发出去两天,中铁建工在施工现场的工人,从970人增加到2000人。

  黄明是这次援建大军中的一员。他说,在等待核酸检测的时间里,他和工友们采购食品,检修设备,养足精神,“要拿出当时河北支援我们的劲头来”。

  黄庄公寓隔离点施工现场附近,各种车辆在道路两侧延绵上千米,有豪车、也有破旧的面包车,车辆牌照更是包含全国多个省份。有的车辆刚刚赶到,车里的人就拎起包裹奔向施工场地;有的车已被堵在里面,裹着大衣的人斜靠在座椅上沉沉睡去。

  这,就是黄庄公寓施工现场,也是武汉人黄明一年里的第二次“冀”遇。(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