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武强300余名青年志愿者社区村庄卡口值守“战”疫情

时间:2021年01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月18日电 (崔志平 贾枭梦 孟卫力)“您好,请测量一下体温并登记。”每天上午8点,家住河北省武强县金音小区的大学生志愿者赵明宇准时来到自己家门口的防控执勤处执守。

  这个时间段,恰逢下班高峰期,出入小区人员逐渐增多,也正是执勤最忙碌的时间段之一。虽然天气寒冷、工作辛苦,但赵明宇从不畏惧,依然坚持和其他执勤人员一起,按要求对每一位进出人员仔细认真地询问。

大学生志愿者许肖飞在村口处进行执勤。 贾枭梦 摄
大学生志愿者许肖飞在村口处进行执勤。 贾枭梦 摄

  赵明宇是一名“00后”,就读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放假后一直在家学习,为考研做准备,随着今年疫情形势收紧,她也想为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恰巧此时,父母告诉她,县里在招募志愿者,她就立即报名了。

  据赵明宇介绍,她的父亲是县卫建局一名工作人员,同时也是一名党员,在疫情发生后,父亲一直和他的同事工作在防控一线,不分昼夜,加班加点,这些赵明宇都看在眼里。她说:“想当志愿者,也是受到了父亲的影响,而且,父母也非常支持,母亲第一时间去超市给自己买了一双棉拖鞋,让在执勤的时候穿,他们都给了我很大的精神与物质支持。”

  赵明宇也只是奋战在抗疫一线青年志愿者的一个缩影。为应对日趋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武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共青团武强县委、武强县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向全社会发起了以“同心抗疫守护画乡”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全社会志愿者动员起来,协助做好社区、村庄卡口值守,核酸检测、社区消杀等工作,共同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目前,已有300多青年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奉献自己的青春。

大学生志愿者许肖飞在村口处进行执勤。 贾枭梦 摄
大学生志愿者许肖飞在村口处进行执勤。 贾枭梦 摄

  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许肖飞,目前在武强县环保局实习,在得知自己村村口执勤点急需人员时,便报名加入成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一名志愿者,而这次,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当志愿者了。

  每次,许肖飞都是早晨匆匆吃点饭,7点就准时到达自家村口进行站岗,测温、登记……忙得不亦乐乎,8点便匆匆往单位赶,下午5点半下班后,又回到自己家村口的执勤岗位,到晚上10点结束。

  “其实我成为志愿者的事情,从未对别人说过,单位包括身边人也并不知晓,只要不耽误工作,还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就足够了。”许肖飞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他在执勤之外,还经常帮助村内孤寡或者腿脚不方便的老人,购买药品和蔬菜以及家庭用品等物资。

  不仅如此,除了小区、村口的执守,大学生志愿们还积极配合各相关部门的信息录入、档案整理等工作。其中,以杜天歌、贾思凡、胡晨曦、张文一、张晨5名大学生为一组的志愿者参与到了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他们投入工作后,信息输入量大,一天最多时候要输入2000多人的信息,几个女孩子通常一坐就是一天,需要时还要加班到深夜。志愿者杜天歌说:“虽然有的时候很累,只要想到能尽快将信息上传到网上,方便人们的出行,就会有一种成就感。同时自己作为一名‘00后’,也需要有一份担当与责任。所以会一直坚持下去”。

  据武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现在他们每天都能接到20多个关于如何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咨询电话。为便于和志愿者们沟通,县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还建立了“武强县疫情防控志愿者”微信群,统筹指挥调度志愿者,满足县疫情防控各个层面的志愿服务需求。(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