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探访石家庄“火眼”实验室:“奇兵”助阵全员核酸检测

时间:2021年01月1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1月8日晚,河北石家庄,工作人员在“火眼”实验室建设现场忙碌。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抗击新冠肺炎)探访石家庄“火眼”实验室:“奇兵”助阵全员核酸检测

  中新社石家庄1月11日电 题:探访石家庄“火眼”实验室:“奇兵”助阵全员核酸检测

  作者 李晓伟

  “‘火眼’实验室最大的特点就是建设非常快,另一特点是检测量大。”1月9日晚,在河北体育馆网球馆里,陈戊荣指着身后的一排白色气膜舱说。

  陈戊荣是华大基因交付中心生产支撑总监,这15个气膜舱是他们用20个小时建成、最高日检测通量10万单管的“火眼”实验室,按照10混1的检测方式,实验室每日最高可检测样本量达到100万人份。

  在这些高3至4米、占地70多平米的半圆柱体状实验室里,“全副武装”的实验人员正全力进行核酸检测工作,一台台实验仪器也在紧张运行。

  1月6日,作为河北本轮疫情暴发的“中心”,石家庄一夜之间按下“暂停键”,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力争72小时内完成上千万常住人口的样本送检。8日,为快速增强核酸检测力量,石家庄在河北体育馆内搭建起专业核酸检测实验室——“火眼”实验室,并于当晚投用,成为核酸检测队伍里的一支“奇兵”。

  此次驰援石家庄的“火眼”实验室由12舱“火眼”实验室(气膜版)和3舱快装式负压硬气膜“火眼”组成,可移动的车载“火眼”实验室和石家庄华大医学检验实验室也已就位。并配备了上百台各种检测设备,形成了规模化、标准化的核酸检测平台,能够实现一体化的病原检测。

  河北“火眼”实验室副总指挥赵立见说,他们6日了解到石家庄需要大量进行核酸检测,7日凌晨就“逆行”赶到石家庄。在当地的支持和协调下,8日零时起,在河北体育馆迅速开始施工。

  “相比于传统的施工方式,气膜‘火眼’实验室要快捷很多。”谈到实验室一日之内拔地而起的原因,赵立见说,将气膜舱充满气体只需50分钟左右,舱内采用模块化布局,设备进场后直接组装,非常方便。气膜舱还可装载在飞机上,和常用检测试剂、仪器同时运到需要的地区,成为“移动的实验室”,大大加快了建立实验室的速度,迅速提高检测能力。

  “火眼”实验室检测能力之强引发众多关注。赵立见介绍说,为了使日检测能力达到10万单管,他们用不到两天的时间,从全国各地调遣检测人员400多名,加上在本地人员共500余人。同时,员工实行两班倒,仪器设备24小时不停,全力进行核酸检测。

  此外,全自动检测设备的加入,也让“火眼”实验室的检测能力倍增。赵立见举例说,实验室配备了自动化核酸提取设备,不再需要人工把单管里的标本提取到96孔板里,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人工操作的失误率和感染风险。

  据了解,“火眼”实验室是打过无数抗疫战的“老兵”,2020年6月助力北京大兴、9月助力香港完成普及社区检测,10月助力青岛全市检测……

  目前,石家庄、邢台两市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已经结束,共检测1300余万人,截至9日24时,共筛查出364例检测阳性。石家庄即将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并争取用两天完成。下一步,“火眼”实验室或将起到更大作用。(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