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邢台新冠病毒基因测序结果发布:与欧洲输入病毒高度同源

时间:2021年01月0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邢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张鹏翔 摄

  中新网邢台1月6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6日晚间,河北省邢台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称,经疾控部门判定,病毒不是本土病毒,为境外输入病毒,病毒传播与欧洲输入病毒高度同源,具有流行病学联系。此外,邢台南宫病毒与石家庄病毒高度同源,南宫市病例与石家庄市病例有流行病学联系。

  截至2021年1月6日0时,邢台市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例,其中5例为普通型,1例为轻型,目前患者均病情平稳。无症状感染者2例,正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4日,邢台市抽调了854人组成的87支专业流调队伍,和864人组成的29支专业检测队伍进驻南宫全面开展工作。先后筛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的密接者1092人,次密接者929人,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发出协查通报921份。截至6日16时,对南宫市362819名常驻人口进行了全员采样检测,其中已出结果360647人,还有2172人正在检测中。

  邢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素雪表示,自6日8时起,邢台市集中5.4万人的专业队伍,实行全员核酸检测,计划3天完成任务。1月3日,第一时间将首批3例确诊患者的核酸样本,由河北省疾控中心送至国家疾控中心开展基因测序,根据6日上午反馈的结果,病毒传播与欧洲输入病毒高度同源,具有流行病学联系,从而明确了本次疫情的流行病学途径。

  邢台市疾控中心主任任卫红表示,南宫市出现的局部疫情发病快,呈现出家庭、单位聚集和病例间有流行病学关联等特点。疾控部门通过流调、大数据,查找病例发病前14天活动轨迹;采集病例、环境物品标本,开展核酸检测,进行病毒的全基因测序,从病原方面查找感染源头。利用流行病+病原手段判定,病毒不是本土病毒,仍然是境外输入病毒。邢台南宫病毒与石家庄病毒高度同源,南宫市病例与石家庄市病例有流行病学联系。(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